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新!国家公布人工智能四大平台 两个与杭州有关
2017年11月17日 19:20: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11月1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重磅消息,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出炉,包括:

  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可能大部分人,都在为这个消息感到兴奋和新奇。其实,近年来,杭州一直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而此次发布的四大人工智能平台中,有两个与杭州的关联很大。

  首先,城市大脑去年9月最早在杭州提出,并在萧山开始试点。

  2016年10月13日,在云栖大会主会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揭晓了首个重磅发布——城市数据大脑。

  城市数据大脑是什么?你可以想象这样的场景:某个十字路口,南北方向的车流滚滚而来,东西方向的车道空空如也。这时候,交通信号灯仿佛长了眼睛,延长南北方向绿灯的时间,东西方向暂时保持红灯,消解了一起本会出现的大堵车。

  王坚当时解释说,“聪明的红绿灯”背后,就是城市数据大脑在发挥作用。“分析利用监控视频产生的海量数据,计算出不同时段每个路口的通行车辆数据,信号灯将根据车流的变化随时调整,大大减少无谓的等待时间,提高通行效率。”

  去年9月,城市数据大脑在杭州萧山开始试点。数据显示,市中心的交通效率提高了3%~5%,部分路段的效率提高了10%以上。

  在这一尝试的基础上,杭州城市大脑接管了杭州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4.6分钟。在主城区,城市大脑日均事件报警500次以上,准确率达92%;在萧山,120救护车到达现场时间缩短一半。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表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城市大脑,是杭州代表中国的城市为世界在做的一次探索,一次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社会管理的前瞻性实践。我们不知道它最终会进化到什么程度,但这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时间来到今年7月。7月11日晚,马云在接连出席了淘宝造物节、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2017天下网商大会时,参加了一场特别的活动——与萧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当时,马云提出,杭州市和萧山区目前与阿里在城市数据大脑上的合作,不单单是一条路的事情,而是智慧城市的转型试点。

  而现在,阿里云正将基于杭州试点的基础上,将城市数据大脑,打造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

  其次,科大讯飞浙江总部落户在杭州。

  10月底,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科大讯飞浙江总部正在杭州湾信息港的写字楼内进行装修,不久后将投入运行。

  科大讯飞在今年9月底落户杭州。9月28日,杭州市萧山区与国内人工智能技术龙头企业科大讯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大讯飞浙江总部宣布,将落户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信息港,并建立杭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杭州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

  科大讯飞与萧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科大讯飞项目正式落户杭州。未来双方将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智慧教育应用、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应用、人工智能+智慧管廊和智能城市规划等方面开展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2022年亚运会,打造智能亚运,进一步推动杭州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打造和智慧城市发展。

  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科大讯飞浙江总部也宣布将落户开发区杭州湾信息港,并将建立杭州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杭州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

  如今,包括科大讯飞在内,以四家公司在各自领域所创造的杰出成就作为依托,打造国家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可以让更多中小企业享受到人工智能的福利,让更多的开发者依托这些平台快速搭建自身的产品,让我们用上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可以预见,一场开放创新的人工智能盛宴正在开启!

  【浙江新闻+】杭州人工智能产业迅猛发展

  近年来,杭州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政府层面给出了不小的支持。

  2014年,杭州提出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要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信息经济。

  2015年,杭州先后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产品等领域规模商用。

  2016年出台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提出,要强攻人工智能等优势比较明显的中高端产业,建设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

  2017年出台的《杭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把人工智能产业锁定为重点支持对象。

  现在,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杭州有37家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的上市企业。2016年,杭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了2994.8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截至2016年底,杭州共有36家人工智能企业,排名全国第四。

标签: 人工智能;杭州;创新平台;科大;大脑;科大讯;城市数据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