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些天都晴朗 下周二开始转小雨
2017年11月24日 08:28:2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岳雁

  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七,杭州的冬天还没有到,但是阳光已经有一种“和气生肌肤”的温暖感觉。

  从前天开始,杭州终于结束了连日来的阴雨,进入晴天模式。尽管早晚还是寒意十足,但午后的阳光洒在身上,实在是让人心情愉悦了不少。为什么一到秋冬季节,人们就喜欢晒太阳?古人说:这叫“负日之暄”,“暄”,就是温暖的意思;而“负日之暄”,就是把背放在太阳底下晒。

  为什么是晒背,而不是晒胳膊、晒腿、晒肚子呢?在中医的理论里,背部正中脊椎一线,是统管人体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而位居督脉两侧的,是被称为“足太阳经”的膀胱经。它们是接受太阳能量的要道,通过太阳光线所携带的能量注入主管“阳气”的督脉和“太阳经”来温煦身体,就好像阳光通过门窗照进屋子,是最能让身体暖和起来的方式。

  清代慈山居士写过一本《长寿秘诀》,在里面提到:“清晨略进饮食后,如值日晴风空,就南窗下,背日而坐,《列子》所谓‘负日之暄’也。脊梁得有微暖,能遍体和畅。日为太阳之精,其光壮人阳气,极为补益。”

  看来,在天气逐渐寒冷起来的日子里,晒太阳的确是免费又有好处的“养生之法”。

  市气象台说,今天和昨天一样,杭城阳光明媚,气温5-15℃;周六,云系可能增多,太阳会变得“羞涩”起来,天气为多云,6-16℃;周日和下周一又是晴朗的好天气,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17-18℃。从下周二开始,杭州又要迎来新一轮雨水天气,请大家务必珍惜这几天的阳光,抓紧时间洗洗晒晒哦。

  另外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冬季的晴天,因为没有云的遮挡,太阳照射大地,虽然白天气温会快速上升,但是日落以后,晴天的辐射作用反过来又会变成降温的推手,加上没有云层的“保温”、地表散热快,所以日出前后往往容易出现“辐射降温”。今天早晨的杭州预计就会出现这种情况,市气象台已经预报了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5℃,与15℃的最高气温相比,温差有10℃之多,请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哦。

  朝晖公园的银杏林

  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这里的银杏很有意义,是30年前夫妇们为新生孩子所植的“同龄树。”

  上塘路朝晖公园南侧,沿着华园弄的巷子走进去,入眼即是数百米长的林道,两侧密植着银杏树,一条南应家河相伴在旁,每年深秋,全市的人们都会赶到这里,欣赏“碧云天、黄叶地”的美景。今年此时,这片银杏林也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时节。

  下城区朝晖街道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银杏树有个别称,叫公孙树,象征着“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美好寓意。而这片银杏林里,就有不少树木是30年前,朝晖刚开始建设不久时,朝晖街道组织街道居民、辖区单位的年轻夫妇,携新生孩子在这里种下的“同龄树”。这些伴随着孩子长大成人的银杏树就种在南应家河畔的华园弄里,2007年,街道还组织了一场“同龄人重游同龄树”的活动,召集了30多组家庭重聚在这片“金黄海洋”。

  几十年过去了,树木成林、孩童长大,而银杏林依然陪伴着每一个人的春夏秋冬。在这个阳光美好的深秋,不妨到这里走走,享受一个有阳光、有落叶的金黄秋天。

标签: 天气;银杏;地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