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 下沙构建特色双创生态圈
2017年11月26日 08:00:1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蒋玲菲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青

  浙江在线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蒋玲菲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陶青) 近日,“研发服务、技术转化、产业引爆”三位一体的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成为下沙打造双创高地的又一重要举措。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商业化中心、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新药安评中心……今年正式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下沙,今年以来引入的创新科研机构已有13家。

  “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我们正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多管齐下打造具有下沙特色的双创生态圈。”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下沙在人才引进和培育、产业发展和企业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今年前三季度,下沙各项创新指标增速强劲:新增硕士以上人才增长98.3%;新增科技型企业增长46.9%,其中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增长150%;企业专利授权增长18.5%;新产品产值增长27.1%。

  人才是创新的源动力。11月初,下沙发布了“黄金八条”人才新政,设立200亿元产业母基金,对创业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资金支持;设立创业教育基金,支持校企共育人才、共建创新载体等。今年新引进的创新中心已经开始发力。奥克兰大学中国创新研究院院长封雷告诉记者,研究院正在筹备12月举行的创新论坛,将邀请5名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到下沙,签约泛太平洋基金和新西兰教授、院士项目,进行7个创业项目路演等。“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新西兰高层次人才到下沙、到杭州创业。我们也将为签约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化等各种服务。”目前,下沙积极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仅“国千”“省千”等领军型人才就有129名。下沙还充分发挥高教园区独特优势,集聚46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并与14所高校联合打造12个大学科技园、10个创业学院。

  充分整合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力量,下沙打造“两镇两区一基地”双创大平台。在今年的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期间,巢生国际孵化器落户下沙。“我们在海外寻找优质的早期生物技术公司,把他们引到国内,采用‘基金+平台’的模式进行孵化。”巢生资本联合创始人、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卢冠达告诉记者,目前已有5家创业企业入驻,3年内将引进15家以上生物医药高科技企业。在各个平台内,集聚了多个类似巢生国际孵化器这样的市场化运营企业,有效发挥了政府和市场的合力。

  加速产学研融合,下沙以创业引导基金、政策性产业子基金和各类市场化产业基金支持方式推动小企业做大做强。目前,下沙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55家、投资类企业520余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家、浙江股交中心挂牌企业296家,各类基金总规模已达160亿元,基本形成了以天使基金、创投基金和产业基金为主导,涵盖国内外的多层次基金体系。

标签: 研发;国际;创新;双创;下沙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63109440269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