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学英语类APP使用率最高 中学生对APP说“不”
2017年11月28日 08:37:35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胡鸿 严斐 夏莹 陈彦汝

  杭城各校APP软件使用情况如何,作为现代化教学以及学习的一个重要工具,是不是适用每一个学生?经调查了解,杭城学生家长中使用APP软件来完成作业的并不少,其中小学英语类APP使用率最高,而到了中学,APP软件则并不那么吃香。

  APP作业软件 受年轻老师喜欢

  从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不少学校老师都有在使用这一类在线作业平台,老师通过该平台布置作业,学生在线答题,老师批改作业后,家长在平台上获取学情反馈。目前,借助在线平台布置作业比较多的学科是英语、数学与语文。

  “很好的一款学习软件,对一些不方便辅导孩子英语口语学习的家庭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滨江区一位90后英语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始使用APP布置作业时,部分孩子还不太习惯,但上手很快,第二次作业明显比第一次好。

  刚刚毕业没几年的周彩(化名)是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她介绍,“一起作业”APP里的题目主要围绕着课本的内容,每个生字词有多种形式的作业形式,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不至于让孩子们觉得枯燥,并且作业能自动批改,节省不少批改作业的时间;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写字这一块,暂时还只能结合作业本来练习。

  不过,手机APP上布置作业到底靠不靠谱,也要看家长们配合不配合。万老师是江干区一所学校的数学老师,他告诉记者,使用APP从下载、注册,到督促孩子完成作业,都需要得到家长的配合。有些不配合的家长,光是注册环节就要催促好多次;作业多次提醒也总是会被忽视,不如实际作业来得方便。

  “APP作业平台有利有弊。”下沙一小陈千梯是一位老教师,已在校任教20年,他也曾在自己的班级中使用过“一起作业”APP。他认为,使用APP反馈非常及时,学生做好之后,它就能够把答案错的原因,以及错在哪里及时反馈出来,节省了老师们的批改时间;同时,软件记录了孩子们完成作业的时间,也让老师们对作业量有一定的把控。

  但陈老师最后果断弃用了APP。他说,在线能做的基本是基础知识,但语文学科不仅是基础的知识,还有阅读理解、作文写作等等一些主观作业,最重要的是软件缺少了“写”的这一过程,对孩子们以后的学习不利。

  陈老师也举出几点建议,他认为,家长应把握好时间,避免孩子过长地用手机做作业;对于是否建议老师使用,陈老师表示,虽然手机作业平台减少了批改的环节,但是对这个学科的整体素养的提升是否有效,还得多一些考量。

  语言学习类使用得最多 中学生用得少

  在杭州市中心一所小学教语文的张老师说,从去年开始,给孩子布置网上作业,比如在“向上网”中挑一些题目让孩子做一做,孩子们积极性很高,也能非常好地掌握所学的知识点。

  张老师说,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这种形式寓教于乐,比较适合低年级的孩子学习,比如通过在线的诗歌朗诵等形式培养孩子的语感,效果很好,家长们也普遍赞成,但他推荐的多是一些免费的APP学习软件,不存在收费的问题。

  在另一所学校任教的英语老师说,一些APP确实能提高孩子们的口语能力,通过闯关游戏等形式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朗读习惯,比如趣配音、口语100 等等。

  在调查中发现,英语类APP的普及率明显高于语文、数学。一些英语老师们认为,低年级的英语学习更注重听说能力,特别是口语,学生在APP上完成作业时,与电脑互动,能很好地完成这样的训练,所以学习效果比较明显,使用起来也很方便。

  “我们学校英语教学的一部分口语作业就在这个APP上完成。”半山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斌告诉记者,学校老师经过使用发现,“一起作业”APP比较适合英语学科,语文和数学不太适用。学生能在这个APP上完成口语朗读,系统会给出评判,从而检查朗读情况,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

  考虑到孩子的阅读需要大量的时间,如果长时间看屏幕,会对孩子视力有影响。张斌说,语文学科的作业需要以阅读为基础,就不太适合使用APP。

  “学校三年级英语口语作业就在APP完成,挺好。”滨江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付过一次费,不过没具体研究过这个APP,孩子喜欢做APP上的题。”另一位江干的家长,孩子读二年级,对APP作业持肯定态度。

  APP作业软件其实也有其局限性。“APP只起到了批阅功能,不利于知识的完整性。”下沙中学兼景苑中学校长江志明说,学校老师很少使用这类APP,一个是中学生自主性更强,比如有的学生会专门用一个小本子记录当天作业,做好自我管理。另一个是APP无法满足中学作业中大量主观题的答题要求。

  江校长表示,中学生解答主观题讲究格式规范,需要学生通过书写完成,这点APP替代不了。

  暂时没有学校统一 通过APP布置作业

  昨天,记者随机询问了杭城的其他一些学校,得到的答案基本比较一致:暂时没有通过APP布置作业。

  在丁蕙实验小学,学校一直在做智慧化校园,学校有一款专门的APP——翼校通,用于平时的家校联系。当记者询问老师是否有通过APP布置作业时,老师说,暂时没用上,对于低年级的学生而言,不允许留家庭作业,对于高年级的学生而言,都会鼓励他们自己手写记录家庭作业,所以不需要通过APP。

  “这款APP目前主要用于学生考勤、课堂开放、透明食堂等。”学校老师说,比如孩子每天进入校门口,这款APP会自动发送信息到家长手机上,显示孩子进入校园的时间;家长开放日的时候,如果家长没有时间到学校,可以通过这款APP现场收看孩子在学校的课堂;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学校食堂情况等。

  “家校联系的平台是有,但通过这一平台布置作业就很少了。”一学校校长说,现在班级基本都有微信群,如果真的有必须通过网络来布置作业,直接发布在班级微信群里不是更快一些么?

  杭州市中心某民办小学校长表示,目前APP也只在小群体小范围内自发地使用,并未在全校师生间发起,根据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和老师的教学特点,允许各老师使用个性化的互联网工具进行教学,但不统一推广,因为这种方式并不适用所有学生,也不是所有老师都会使用。

  相关教育部门:没有统一给学校推荐APP

  在杭城,各个区都在推进“智慧化”教育,那么,各区教育局是否会统一给学校推荐一个APP呢?

  记者从西湖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西湖区目前的“智慧化”教育侧重于推进“学科教室”,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促进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改变老师的教育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至于是否会统一向学校推荐APP,他说,从来没有,基本都是学校根据自己的情况与特色,自己去定制、开发。

  在江干区,教育信息化走得比较前面,各个学校也都在做智慧化校园,“据我所知,区教育局没有统一给学校安排固定的APP平台,每个学校运用的平台也都不一样。”江干区一学校校长说。


标签: 学校;教学;App;学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