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名阿里员工千岛湖救下4人 获评“杭州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2017年11月29日 18:1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傅宏波 章飞燕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通讯员 傅宏波 章飞燕)他们年纪不同、经历各异、来自不同地方,都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生与死的博弈中,用执着和热血传承着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见义勇为精神。

  11月29日下午,杭州召开见义勇为先进表彰会,来自阿里巴巴集团的刘新停等8人受到了市、县两级见义勇为表彰,刘新停本人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淳安县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和“千岛湖文明旅游使者”称号。

  11月19日11时许,淳安千岛湖洲际酒店自建道路万向路5公里处,一辆货车从侧面撞上同向行驶的红色轿车尾部,致使轿车冲下道路边坡,车内人员全部落水。

  阿里巴巴员工刘新停、吴华剑、李海彬、蒋美迪、周皓、徐伟杰、蔡亮伟、许呙兢8人正好驾车经过,见状立即停车。刘新停第一个下车进行救援。看见车辆已在水中慢慢下沉,车窗内还有人在挣扎。刘新停马上脱掉衣服扔下手机,滑下边坡,顾不上腿部划伤,跳到水中。

  冰凉的湖水没过刘新停的胸部,只见驾驶室内是名女司机,水已没到她的脖子,情况非常危急。

  刘新停立即从窗口将女司机拉出,把她拖至水较浅的岸边,再次返回落水车辆旁与肇事的货车司机钱某某一起把坐在后座的怀孕女乘客拉出。车内还有两人,一名男子自行爬出车厢,另一名男子最后被刘新停等人救出。很快,车辆便完全沉入千岛湖水底。

  此时,阿里员工吴华剑、李海彬、周皓等人站在路侧坡的小平台上,帮助刘新停将被救人员扶上道路,拿出毯子、干衣服给被救人员使用,并将孕妇扶到自己的车内休息,开空调帮其恢复体力。并安慰受到惊吓的被救人员,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共同参与救援的阿里巴巴员工。根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研究决定授予刘新停“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发给奖金人民币贰万元整;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有关规定,淳安县政府研究决定授予刘新停同志“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嘉奖一次),并奖励人民币壹万元。

  其余现场参予了救援的7名阿里巴巴员工,经淳安县公安局确认也属于见义勇为行为,根据《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给予慰问金人民币壹万伍仟元整,淳安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筹)给予其他7人每人贰仟元慰问金

  事发现场。值得一提的是,见义勇为事件发生后,阿里巴巴集团第一时间宣布,将向8位员工授予第10届“感动阿里奖”,并奖励人民币十万元。马云也在阿里内部群中竖起大拇指:“为阿里这些了不起的同事点赞。”

  而千岛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则发布表彰信,称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决定为阿里员工刘新停提供终身免费千岛湖鱼味馆吃鱼头的特权待遇。可见近年来,见义勇为精神在杭州得到大力弘扬,好人好事蔚然成风。受表彰的8名阿里员工,是杭州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和先进人物的典型缩影。

  截至目前,载入杭州见义勇为史册的已有597人,其中48人牺牲。他们用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震撼人心的壮丽凯歌,是当之无愧的社会脊梁、时代楷模,值得全社会学习。

标签: 见义勇为;杭州市;阿里;杭州市见义勇为;千岛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