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离开泊位几秒扣款短信就到 杭州停车又多黑科技:无感支付
2017年11月30日 07:34: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何晟 通讯员 金建锋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何晟 通讯员 金建锋)昨天,杭州城管委宣布,杭州在全国率先上线道路停车无感支付——开通支付宝免密支付的车主,停车结束,无需等待收费员来收费,不用掏现金甚至不用掏手机,就可以完成缴费。

  据测算,车主能因此节省90%离场缴费的时间,收费员的管理效率也能提升一半以上。

  真这么方便?来看记者的现场体验。

  据了解,在接入了无感支付的道路上停车,埋在地下的地磁感应会提醒收费员几号车位有车。收费员通过终端机器扫码识别车牌后,即完成了车牌抄录。在车辆离开停车位时,地磁会自动记录时间,并将信息同步给收费员。

  与此同时,收费系统会自动从绑定车牌并开通了免密支付的支付宝账户中“秒扣”停车费,用户体验完全实现“无感支付”,并且计费更精准。

  据市城管委测算,杭州首创的道路停车无感支付为车主提供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将有效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

  “目前,无感支付已在西湖区48个点的700多个停车位进行试点,明年争取在杭州市内全面实现。”杭州市城管委道路停车收费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昨天也体验了一番无感支付。下午,记者来到试运行区域之一——西湖区求智巷。在靠近颐高数码城的巷子口,还有两个车位空着。记者刚把车倒进去,收费员高师傅就走了过来。

  和高师傅确认得知,记者停的正是支付宝免密支付车位。他拿出收费终端机扫了一下车牌,车辆信息就进入了系统,在机器的“泊位管理”界面上,记者的车牌号右下角有个绿色的“免”,表明这辆车已经开通了支付宝免密支付。

  记者将车开出了泊位,几秒后就收到了支付宝和银行扣费提醒短信,扣款2元。

  高师傅告诉记者,免密泊位地面的正中都有一个感应器。车子停进泊位,他的终端上会自动收到来车提醒,但车辆信息还是需要收费员录入的。车子离开也会被感应到,后台完成扣费。

  万一算错了怎么办?“如果出现错扣,核实后可以进行全额退款。”支付宝停车行业负责人闻觉透露。

  如何开通道路停车无感支付?打开支付宝,在支付宝顶部搜索框输入“停车”进入停车在线缴费,输入车牌号保存绑定后,点击“开通免密”,按指引操作两步即可完成。

标签: 停车;泊位;缴费;车位;无感支付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30308711052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