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K歌行业衍生各种新玩法 此时、此地、此情,想唱就唱
求聚会,选量贩KTV;求消耗碎片时间,选迷你KTV;求体验,选K歌自助店
2017年11月30日 08:41: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最近,王蓓蓓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个自己的MV作品,获得了近百个点赞。视频是她在杭州工联大厦全民K歌自助店录的,甜美有质感的歌声,深情演绎的画面,歌手范儿十足。

  腾讯全民K歌自助店自今年“双十一”落地杭州以来,一直很火。很多跟王蓓蓓一样的年轻人,喜欢钻进这家无人值守店的一个个K歌亭,隔绝人来人往的热闹,享受一段歌唱的小时光。

  从卡拉OK到量贩KTV,再到迷你KTV、K歌自助店,K歌这个日常娱乐项目,随着新进的入局者一次次更新玩法,赚足眼球。

  传统量贩KTV,正通过升级服务、完善软硬件设施巩固消费群体。各个品牌的迷你KTV依旧在测流量、找地盘,争取在人气最旺的商场占据一角,帮大家欢度碎片时间。号称要综合前两者特点的全民K歌自助店则主攻唱歌体验,支持吃喝玩乐,融合线上线下……未来,或许还有很多打着不同玩法“旗号”的入局者。

  对消费者来说,这些变化的意义更在于丰富了选择项。此时、此地、此情,都能拥有刚刚好的K歌娱乐方式,满足更加“个性化”的需求。

  提供吃喝玩乐,支持唱歌、录MV

  全民K歌自助店人气很旺

  匆匆吃完晚饭,王蓓蓓再次走进位于工联大厦负一楼的全民K歌自助店。体验过没几次,她就喜欢上了在这唱歌的感觉,“像是来到自己的专属录音棚”。

  戴好耳麦、拿起话筒,她唱了首《告白气球》,随手把同步录制的MV视频上传、分享到全民K歌账号里。也正是这次分享,她收获了近期的最高点赞数。

  “跟其他迷你KTV比,自助店的音质效果更好些,硬件上也更完善,安装了空气净化器、话筒紫外线消毒灯。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MV录制功能。”她说,自助店生意很好,来玩了三次,两次需要等位。好在等位过程也不会特别无聊——店里的抓娃娃机、打弹珠机,能让人玩上好一会儿。渴了、饿了,旁边就有装满零食饮料的自动贩卖机。

  自“双十一”正式营业以来,定位为线下K歌实体店新品类的腾讯全民K歌自助店,人气一直很旺。有人跟王蓓蓓一样,把这儿当录音棚,挑几段拍得不错的视频上传展示;有人把这里当练歌房,门一关,想怎么唱就怎么唱;也有人约朋友来赶新潮,唱什么不太重要,关键是以店面为背景拍照打卡……

  因此,闪亮的Logo、酷炫的灯光、K歌亭、游戏机和抓娃娃机等元素的组合,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吸引力,让大家揣着各种心情往这儿赶。即便是工作日,自助店里的七台K歌亭也常常“满房”。

  “周一至周五基本全天满负荷,周末还有很多人排队等位。从目前经营情况来看,不超过6个月就能收回成本。”腾讯全民K歌自助店负责人严秋朴说。

  模式不同客群各异

  新玩法让K歌更多元有趣

  在腾讯全民K歌自助店入局之前,把娱乐项目K歌频频推上头条的,是商业综合体里迷你KTV的出现。它让大家突破对KTV的惯常认识,看到了玩法上的更多可能。

  友唱M-Bar、咪哒miniK、WOW屋……去年初,外形酷似电话亭的迷你KTV开始“攻城略地”,出现在各大商业综合体,收割消费者的碎片时间。今年9月,杭州市文化市场管理处针对迷你KTV展开了一次摸底调查。当时的调查结果显示,落地杭州的迷你KTV企业已有五六家,投放设备超过250台。

  行业新事物的出现,曾引起了很多量贩KTV商家的警觉。但只要玩过几次,他们就稍稍放下了心里那块石头。“按时间、按歌曲数收费,价格不算便宜。设备效果比不过我们量贩KTV,想在里边吃点东西、实现社交互动比较困难。”爱上银乐迪副总经理余云飞说,迷你KTV与量贩KTV的定位不同,相互间影响不大。

  拥有门店、支持吃喝玩乐、有更好的软硬件配置,全民K歌自助店吸收了量贩KTV、迷你KTV的特点,巧妙地进行了资源的整合,成为了一种新的K歌娱乐模式。

  不过,全民K歌自助店的出现,并没有让同行产生过多的恐慌。在杭州文化娱乐业协会秘书长王东海看来,量贩KTV面临的挑战不在于这些新进者,在于日渐上涨的租金和人力成本,更在于多元化娱乐方式下消费群体的流失。

  从去年起,湖滨银泰in77的热气球店添置了四台迷你KTV,先是咪哒,后来通过加盟形式改成了友唱M-bar。主管孙先生认为,迷你KTV只是游戏厅里娃娃机的一种补充,“自助店的影响多少有一点,但不大,区别仅仅是排队等待唱歌的人相对少了。”

  杭州泰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小龙认为,全民K歌自助店在玩法上更显灵活,不仅整合了娃娃机等很多经过市场检验、可实现盈利的娱乐项目,丰富了整个产品组合,还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

  正如文创网商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陈颖所说,几种模式虽有重叠,但它们针对的客户群体不一样、侧重点不一样,相互间的竞争影响是比较小的。对消费者来说,K歌有了更丰富的选择项;朋友聚会、有服务需求,选择量贩KTV;打发逛商场的碎片化时间,选择迷你KTV;追求K歌体验和个性展示,选择K歌自助店。

  为用户创造新鲜的体验

  K歌的未来或许有更多可能

  从日本进入中国的卡拉OK,随着时代的发展,一路衍生成量贩KTV、迷你KTV以及K歌自助店,随着新进者的入局一次次更新玩法。这些,也折射出消费群体在娱乐需求上的变迁。K歌的功能,在原先寻求放松、娱乐、社交的基础上,增添了个性展现和自我表达。

  今年,爱上银乐迪陆续开出了三家新店。就拿前段时间在城北新天地的新店来说,它不仅在装修上尝试了冷色调的冰雪风格,还在设备上做足了创新。扫二维码实现手机点歌,用话筒语音呼叫服务,还增加了网上斗歌功能——身处各地的K歌达人一展歌喉之后,还能与网友比拼高低。

  “未来,我们还要引进智能机器人进行服务。”爱上银乐迪副总经理余云飞说,量贩KTV的主要顾客群体依旧是年轻人,抓住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很重要。“现在的年轻人追求新鲜感,并且很希望有展现自我的平台。”

  他的看法,在唛歌总经理祝玉君那儿也得到了印证。今年8月,唛歌黄龙精品店推出了天幕KTV包间。这些包间的K歌屏幕从原先的电视屏扩大到整面墙,足足有20多平方米,让很多顾客眼前一亮。“市场发展很快,如果硬件装修、软件服务这些不跟上,不提升顾客的体验感,很容易走不下去。”他说。

  可以说,不管是传统量贩KTV还是最新的全民K歌自助店,都在根据目标群体的需求寻求自变。传统KTV,围绕个性化服务的提升以及软硬件的升级,巩固并拓展用户;迷你KTV,依靠灵敏的嗅觉寻找新的流量新地;全民K歌自助店,也将推出旗舰店,提供多人K歌聚会的房间、能用于舞台表演的特制房间等乐趣十足的新产品。

  文创网商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陈颖认为,消费升级的当下,KTV行业还有很多可能,比如融合智能化等。“其实道理很简单,消费者都希望拥有新的体验方式,新的玩法。”对未来期待进入的K歌行业的人来说,他这句话,或许就是打开门的一把钥匙。


标签: K歌;唱歌;自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