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龙井村的这堂咽音课,火爆程度出人意料
2017年10月09日 03:3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陈学东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蒋升 李文瑶 记者 杨静 陈学东)“没想到这堂训练课,这么火爆!我提前了一刻钟到,居然没位置了,下次可得再早一点到。”人高马大的崔建军全程站着上完了“咽音”公益培训课,意犹未尽。

  10月7日上午,在风景如画的龙井路76号、杭州市西湖街道社区教育学院内,近百名声乐爱好者济济一堂,参加了由上海戏剧学院退休教师叶菊辉特意为钱江晚报170俱乐部推出的“咽音”公益培训课,他们学咽音唱歌技巧,跟着节奏放声歌唱,开了一场别样的音乐派对。

  “咽音课”是教授唱功技法一门课,不仅能提高歌唱技巧,还能缓解因长时间过度用嗓导致的咽喉不适,有强身健体的功效。

  加座都不够

  许多人全程站着学

  清晨8点多,参加培训课的学员就陆续前来,有些人还是从萧山大老远赶来的。很快,有60个座位的大教室就座无虚席了。即使加了10多个板凳,还不够;于是,窗户旁、角落里便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人。“没位子没关系,唱歌不就得站着嘛,能听叶老师讲课很值得。”没找到座位的学员这么说。

  “我现在为什么依然这么健康,靠的就是唱歌。这套‘咽音’练声法是我的老师林俊卿传授的,这样演唱不仅声音动听,而且不伤嗓子。” 83岁的叶老师介绍说。

  这次教学内容为无声练习,包括抬头张口、吐舌摇摆下巴、学狗喘气以及蛙鸣四个步骤。“唱歌要注意练气,靠腔体共鸣发出的声音才浑厚饱满,而且还能提高声乐水平。” 叶老师耐心讲解原理,认真传授知识。

  叶老师教得严谨,学员们也学得认真。大家纷纷按照叶老师传授的方法练习,还共同合唱了一曲《血染的风采》,声音洪亮。

  不仅学声乐

  还学习培养精气神

  “相比于外面的声乐课,叶老师的‘咽音’训练课不但风趣,而且教得更细致,从中学到了很多深刻又实用的东西。”77岁的陈天生是年纪最大的几个学员之一,他一周有一半的时间都花在唱歌上。他的这番话,道出了很多在场学员的心声。

  “本来我高音唱不上去,结果学了叶老师的方法,我感觉高音能唱上去了。多唱歌,对强身健体确实有好处。”68岁的陈国新是杭州城里的“老顽童”,一直进行武术教学的他对音乐也很感兴趣。“其实武术和唱歌在很多地方都是相通的,都是发动丹田之气,只是表现形式不同。武术要练基本功,唱歌也是一样,我们以前都是凭本能唱。而今天教的技巧就像平时扎马步这样的基本功,只有练扎实了,唱歌的水平自然会提高。”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咽音唱法,感觉特别神奇,而且看到叶老师已经83岁了,精气神还那么好,更坚定了我唱歌的信心。”从事教育工作的崔建军说,“唱歌是健身、表达感情的方式,还能以歌会友,特别有意义。”

  感受音乐魅力

  都在等待下一课

  2小时的声乐课一眨眼就过去了,大家跟着叶老师一连唱了三首歌曲,还嫌不过瘾。上课结束后,不少学员围在叶老师身边求教,叶老师也毫无保留地悉心点拨。

  “人们对音乐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能够有机会开这样的一堂课,我感觉很荣幸。希望学员们能不断提高音乐水平,共同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叶老师说。

  本次活动得到了西湖街道老年电视大学的全程支持。西湖街道社区教育学院院长朱皙珺表示:“这堂公益培训课效果真是好,人们对美的东西需求的确很迫切。我们以后也会开展更多这样的公益活动,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还能和叶老师学到哪些咽音技巧吗?别急,本月还有三节“咽音”练声课!时间分别为14、21和28日,报名成功的学员们,我们在老地方与你不见不散!

标签: 唱歌;老师;公益;学员;训练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