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绿宝石”艾丝美拉达唱念做打 成为高洁淡雅的“梅腊朵”
昆剧版《巴黎圣母院》首演 中西文化惊艳碰撞
2017年11月30日 08:40:5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昨晚,由浙江昆剧团和浙江婺剧团联合创排的新编大型昆剧《钟楼记》(圣母院)在杭州剧院首演。

  用一句概括这部剧:它是世界名著《巴黎圣母院》的昆剧版。

  法国浪漫主义文学家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家喻户晓,它以深邃的思想内涵、奇妙的文学构思和巨大的艺术魅力闪耀在世界文坛。因此,这部深刻揭示人性的作品,被电影改编过,被音乐剧改编过,如今,又由中国的“百戏之祖”昆剧进行全新演绎,可谓中西文化的一次令人惊艳的碰撞。

  《钟楼记》由陈兴武、徐青子编剧,国家一级导演石玉昆执导。演员阵容汇集了浙江昆剧团和浙江婺剧团的诸多优秀演员,女主角梅腊朵由浙昆的胡娉和浙婺的陈丽俐共同演绎,男主角莫铎由浙昆的项卫东担任,本剧中的最大反派角色傅偌鲁由浙昆的鲍晨扮演,浙昆的曾杰和浙婺的楼胜则共同演绎剧本中费伯思一角。

  在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将这部熟为人知的经典著作移入东方千锤百炼的戏曲艺术之中,用中国戏曲解铃外国戏剧,世界非遗与世界名著碰撞擦出了火花,着实是一次大胆的探索与创新。

  “我们将故事置于中国文化背景下,而又最大程度保留了原作的精髓。”导演石玉昆说,排演此类剧目是为了让中国传统戏曲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工作的宗旨与目的,国外观众更感兴趣的地方正是作为载体的昆剧艺术本身。因此,《钟楼记》在文本改编上以尊重原著为创作主旨,让此剧的“魂”忠于雨果,让“形”以中国戏曲包装。

  舞台上,演员们唱念做打,充分调动中国传统戏曲各行当的特色,展示了中国戏曲的风采,同时,也将剧中人物演绎得鲜活而丰满,博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演出之前,“幽兰绽新芽——浙江昆剧团·杭州市育才中学昆曲进校园”战略合作也正式启动,这是浙江昆剧团“戏曲进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自育才中学的1500多名学生现场合唱了昆曲曲牌“醉太平”。


标签: 昆剧;巴黎圣母院;中西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