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里白头鹎有8种方言 朝晖的叫声稳华家池的叫得有节奏
2017年12月02日 08:45: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王平

  白头鹎

  清晨的海南尖峰岭,湖面上氤氲的雾气中,一只小鸊鷉(pì tī)缓缓浮现。十几米开外,它朝岸边发出了不同于往常的鸣叫声:“吱吱吱吱……咀!吱吱吱吱……咀!”

  站在湖边收音的孙清松知道,这是对他发出的警告声,也是对同伴的通知“注意!注意!有敌情”。

  “如果是求偶的鸣唱,鸊鷉的叫声是不一样的。”孙清松说。

  他是台湾生态录音师,15年,跑了12个省市、地区,几十座深山树林,经过1000多天的收录,采集了2万多段、400多种鸟类鸣声素材。

  昨日,中国第一个以鸟鸣声为专题的特展《響宴——鸟类鸣声行为展》,在浙江自然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集中展出大约300余段、106种鸟的鸣声。

  作为此次展览的独家媒体支持,浙江在线专访了孙先生,以及策展科学家,为大家讲述鸟鸣声背后有趣的鸟事。

  示爱、抢地盘

  鸟儿们都用唱的

  春天,在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眼纹噪鹛雄鸟正对着不远处树枝上的一只雌鸟卖力地歌唱。可惜它唱歌走调,赔上了幸福——雌鸟不理会它,这一年的交配,它很可能落单。

  此时,稍远处另一只眼纹噪鹛知道机会来了。

  它落定树枝,唱起来。这位眼纹噪鹛是实力唱将,女生显然是很心动的。果然,当男生进入高潮唱段,女生很快乐地与之二重唱起来。

  目前,学界大部分观点认为:雌雄眼纹噪鹛能够完美二重唱,说明它们已经成功配对。

  还有一种鸣唱的含义,不是求偶,是为了捍卫自己的领地所有权。

  宣示领地这种行为,一般鸟儿一早起床就要唱一遍。通常人类最会描述的清晨鸟儿的“叽叽喳喳”,正是鸟在宣告地产归属。

  杭州城里白头鹎

  有8种方言

  “与人类一样,不同地区,就算是同种鸟类,叫声也不一样,这就是鸟方言。”研究鸟语方言的鸟类学专家、浙江科技学院的姜仕仁教授告诉我,鸟类方言分为宏地理方言和微地理方言。宏地理方言好理解,杭州的大杜鹃(俗称的一种布谷鸟)和上海的、甚至更远的欧洲大杜鹃,叫法总归不太一样。

  不过微地理方言就出乎意料了,姜教授研究发现,鸟的花样经比人类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是白头鹎(bēi),就在杭州城区里,就有8种方言。

  从2002年夏天开始,每天凌晨4点,姜教授就出发,跑遍杭州大小角落,一路收录杭州很常见的留鸟白头鹎(俗称白头翁),在清晨最早的鸣唱声。

  姜教授找到了其中7个区域的鸟语录音,仔细听,差异果然非常明显。

  朝晖的小鸟,待在这片和谐的老小区,心平气和、叫得稳重;

  天目山路的白头鹎,多半是看堵车堵得心烦,语速极快,放连珠炮;

  华家池一带的,在高校里听过课,看着去年地王产生,世面见得多,讲起鸟语来节奏感最强,像是在说嘻哈……

  就是同在西湖边的,宝石山、植物园、灵隐路、杭州花圃,地理距离并不远,风景环境也都很优雅,白头鹎也有方言——

  宝石山上的鸟,有点大舌头;植物园的,说话则带小舌音;灵隐路上,鸟儿口齿清晰,音节明快;花圃里的鸟,大约每天赏花日子过着舒心,叫得最婉约……

  “当一片区域改造时,原驻白头鹎不得不迁徙;改造完后,吸引了新的白头鹎鸟群进驻;新来的白头鹎为表明‘领主权’,不得不改变叫声,与邻近白头鹎以示区分,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种的方言。”姜教授说。

  这次展览,姜教授收集的杭州白头鹎方言,以及孙老师收集的港台等另外四地的白头鹎方言,都会展出。


标签: 鸟;鸟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234001449695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