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城市活力社区什么样?应该是萧山信息港小镇的样子
2017年12月04日 14:34: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张琼

信息港小镇一期和二期(杭州湾信息港).jpg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张琼)天气晴好,暖阳融融,萧山信息港小镇别有一番韵味。小镇里,一树树银杏在灿灿阳光下招人惹眼,凉风乍起,翩翩坠落。远远望去,就像小镇铺上了金黄色地毯。

  如此美丽的信息港小镇坐落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而就在5年前,这里还是破旧的村落和连片的农用地,小镇自北干街道明星村和兴议村征迁后,得以落地建设。从拆迁清零到成为高端智慧产业园,近年来,信息港小镇的蓬勃发展它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越来越多创业者的目光。在这里,更多的变化在发生。

信息港小镇创新服务大厅内景.jpg

  “我们依托杭州湾信息港为主要载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形成‘互联网+’的发展特色,打造成信息领域的标杆性小镇。”信息港发展中心主任韩梦龙告诉记者,从2014年1月开园到现在的三年多时间里,小镇招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集聚了8000多名创业创新者。

  近年来,在大力招引初创型企业之际,信息港小镇更是在配套方面下大功夫。小镇精心打造城市广场、主题公园、学校、医院,用完善和成熟的商业配套集聚人气。在原有的健身房、银行、快递、酒店等基础上,去年,信息港小镇增开了各类特色餐饮,添加了图文广告、健康管理会所、新华书店等特色配套。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日常出行,信息港小镇争取了368路公交车方便园区员工出行的行驶路线,使地铁1号线、信息港、地铁2号线形成三点一线;同时,与微公交达成合作,在园区增设20多个微公交停车位、充电桩等。

W020170816327587409335.jpg

  而当产业、资本、人才集聚到一定程度时,特色小镇又可以演变成什么样子?韩梦龙回答道:“一定会是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城市大社区,通过增加文化、休闲、娱乐、居住、教育等功能,使小镇成为城市活力中心。而这或将成为杭州新一代城市社区的样本。”

  新一代城市社区具体是什么样子呢?韩梦龙认为有以下几点:首先,更重视生态文明。目前,小镇已经新建了两个大型公园,绿道、慢行系统也在逐步导入,正在逐步实现人和自然景观的亲密接触。其次,城市功能性项目集聚。比如商业综合体、国际化居住社区、学校、医院、公园、公交综合体等等。目前,地铁7号线杭州湾信息港站上盖物业已在建设当中。按照小镇的规划,它将着力推进信息港中学等五大配套设施建设。再者,国际化程度更高。比如在小镇范围内,有八大智慧谷,集聚国际化人才。

W020170816327586265392.jpg

  通过未来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努力,信息港小镇将成为一个既适合工作又适合居住、城市功能更加复合、服务承载力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更具特色的活力城市大社区。

  而信息港小镇也正在向外界描述这样一种场景:“三年后,被鸟语花香唤醒的’小镇人’,可以从容地享受早餐带来一天的好心情。把孩子送到附近学校后,步行或骑单车上班。下班后可以再附近的商业综合体和朋友共进晚餐,也可以在超市买来自全球的食材自制晚餐。晚餐过后,在公园、绿道里健身、散步或慢跑……”这样的城市小镇,让创业者在这里把梦想变成现实,更把这里当作真正的“家”。

标签: 信息港小镇;城市社区;杭州湾;创业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0452357012317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