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大佬乌镇不斗富 比精准扶贫 点个赞
阿里巴巴100亿脱贫基金花出第一笔钱 京东刘强东当“名誉村长”帮贫困户脱贫
2017年12月05日 10:21:1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梁应杰

  蒙牛CEO卢敏放(右)说,奶牛养殖就是一种有效的脱贫途径。

  昨天,在以互联网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京东CEO刘强东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发言。他说,30年前说要让大家富起来,先富帮后富,富到现在有人赚1个亿成为了小目标。

  “这么富裕的情况下,我们国家还是有几千万人生活在极度贫困的地区,这是整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些富人的耻辱。”

  比起他们这些互联网大佬因为赚钱抢市场份额打得不可开交,在扶贫上争先恐后倒是全社会所乐见的。

  先说说一语惊人的刘强东。最近,他当上了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长”,承诺3年内帮助贫困户脱贫,5年内全村家庭收入平均增长10倍,引来不少点赞。

  昨天,东哥也进一步介绍了自己的计划。他说自己跟村委班子讨论了一个多小时,做了一些对策。比如,帮村子建立电商渠道,把土特产卖出好价钱,让青壮年到京东做配送和仓储工作。“只要加入京东满三四年,全家就可以脱贫。”

  当然,在扶贫方面,阿里巴巴也毫不含糊。前些天,阿里大部分合伙人齐聚蚂蚁金服总部,宣布成立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未来5年,阿里将拿出100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上一次这些合伙人聚在一起是在2014年9月,阿里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可见阿里上下对扶贫的重视。

  昨天,这个脱贫基金就花出了第一笔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分别与两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甘肃定西、湖北巴东签约“结对帮扶”,将用整个阿里生态的力量点对点帮助这两个地区脱贫。

  眼看被互联网企业抢了风头,蒙牛CEO卢敏放也坐不住了,“实体经济企业在互联网扶贫方面有独特优势,奶牛养殖就是一种有效的脱贫途径。”

  去年,蒙牛把“牧场主大学”搬到互联网上,搭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牛人说”牧业知识分享平台。养殖户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图文、语音等形式提问,开展系统学习,甚至接受多名专家“会诊”。

  截至10月底,参与答题的专家已超过40位,详细解答了近2000条专业问题,已累计有18万人次进行了学习。这种以“网络扶智”为目的的扶贫意在长远,养殖户会养牛了,就意味着离彻底脱贫更进一步。

标签: 脱贫;CEO;阿里巴巴;京东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