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长三角147所小学校长齐聚余杭时代小学 尽可能让孩子多选择
2017年12月05日 10:21:08 来源: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屈利君 记者 姜晓蓉

  上周五,来自浙江、江苏、上海、安徽的147所学校的小学校长来到余杭时代小学,参加一个论坛。这次论坛也是第八期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高级研究班的学习内容之一。

  长三角中小学名校长联合培训是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一个知名培训项目,从2010年开始,今年已是第八期,杭州不少知名的中小学校长都参加过。

  尽可能让孩子多选择多做主

  广东顺德碧桂园实验学校的校长陈钱林,是长三角小学名校长培训班的第一期学员,他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论坛。

  陈钱林说,要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尽可能多地尊重孩子。

  他说:“我的家教方法有一种叫作‘自立决定法’,当孩子问我怎么办时,我大多情况下会说‘你说呢?’比如我要求孩子阅读,这是硬性要求,至于读什么,‘你说呢?’让孩子自主选择、计划。同样我要求孩子锻炼身体,这是硬性要求,至于怎样锻炼,‘你说呢?’”

  在学校,陈校长也是这样做的。陈校长说:“我们每个月有质量检测,只要孩子的成绩在预期范围内,下个月就可以少做或者不做统一作业。学校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氛围,只要有本事学得好,就可以少做或者不做作业。”

  面对未来,审美能力很重要

  娃哈哈小学校长胡君是第三期学员。胡校长说,今年秋季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当他正常完成12年的基础教育已经是2029年; 假设读完大学本科就走上社会,已经是2033年。那时候的社会将有哪些新兴或消失的职业?他们要有怎样的精神面貌?

  胡校长说:“面对复杂多变的未来,当前在学校教育中,有哪些东西可以让他们在未来更好地生存?我认为审美能力是最重要的。因为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很多工作都可以由机器替代,而真正的艺术和情感只能由人类创造,艺术教育将会变得尤为重要。”

标签: 孩子;选择;校长;长三角;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