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上学忘带东西 你会不会给他送到学校?
资深班主任:不要次次送 让孩子受点批评是该承担的责任
2017年12月01日 08:37: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瑜

  孩子到了学校,发现东西忘记带,匆匆打来电话,请家长你送一趟。类似情况,你碰到过吗?不知当时孩子和你说的语气是怎样的,你又是怎么做的?

  前两天,杭城一所知名学校的金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说的就是这件事,引起了不少同行和家长关注。

  女生命令家长:必须15分钟内送到

  那天正好是金老师值日,早上7点多,他就站在了校门口。传达室旁有公用电话,学校有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有事和家长联系到传达室来打。这时,金老师听到了一位女生打电话的声音。

  “妈妈,我有个文件夹落在家里了。”(语气十万火急)

  顿了顿,女生又说了第二句话:“很重要,必须在15分钟内给我送到!”(语气非常坚定,几乎是命令式的)。

  女生搁下电话匆匆回教室。金老师说,最后家长有没送来他没留意到。这段时间期中考刚结束,都在订正、讲评,估计女生是忘了试卷。金老师说,用“必须”这样的命令口吻要求家长为自己做事,还有时间规定,还是很让人震惊的。他认为,学生学会与人相处是非常重要的,如今学校承担了太多本该家庭完成的教育使命,“而错位的教育,终究是要还债的。”

  让孩子长记性 很多家长不懂方法

  教书二十多年,金老师一直执教思品和社会学科,是德育名师。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大多数是同行,也有不少家长。这条信息一发,立即有不少人上来评论,表达感受。有老师说,在当下考试第一、分数第一氛围下,大人小孩只盯着成绩,忽视了最重要的做人。也有些家长探讨,该如何恰当处理这种情况。

  金老师的儿子已经读高中,他也碰到过儿子上学忘带东西的情况。“第一次,他打电话来寻求帮助,我们给他送去了,不过当时就和他说明两点,一是,这是你的‘分内事’,应该自己做好,第一次可以帮你忙,但下次肯定不会;第二,避免忘带东西,前一天晚上就把所有东西整理好。”

  记者就这个话题也问了几所学校,几乎每天保安室都会收到家长送来的书、作业本、铅笔盒、口风琴、水杯等,尤其是小学低段学生,现象更普遍。记者也请教了几位资深老师,他们有一点共识:最应该让孩子明白的是“责任”意识。“我建议家长,不要次次都送来,让孩子受点批评,或者因为作业本没带重抄一遍,都是孩子该承担的责任,这样他们才会‘长记性’。”一位从教20多年的班主任说,家长更应该做的是前一天晚上提醒孩子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


标签: 孩子;上学;教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