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以来,73万余名非机动车违法者抄过“作业”了
2017年12月07日 08:35:39 来源: 杭州日报 蔡怀光 文

  交警部门加大违法教育力度,市民还请自觉守法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货车司机躲都躲不及

  交警在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执勤。

  范师傅的货车车头凹陷。

  目前,杭州街头有32个非机动车违法现场教育点。杭州交警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今,已有73.3万名违法者被请进教育点,接受手抄交通法规、回答问卷等安全教育,依此计算,杭州每天被交警部门查处的非机动车违法者超过2000名。

  那么,没被请进教育点的违法者呢?他们就如此“幸运”吗?

  昨天,一起涉非机动车违法的事故引人深思:迎面一撞,倒霉了两个人,这都是为什么?

  典型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引发事故 货车司机紧急避险后只能认倒霉

  昨天下午4点左右,望江家园东园东大门附近的钱江路北向南机动车道上,一辆货车与一辆自行车迎面相撞,骑车人在事故中受伤。

  杭州启动非机动车违法整治以来,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闯红灯、逆行、带人、无牌无证上路等违法行为均被列入重点整治对象,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更属于典型违法行为。昨天的事故正是由这样的典型违法行为引发。

  涉事货车是一辆沪B号牌的黄色厢式货车,车上有司机范师傅和他的两名同事,范师傅是从上海赶去萧山区运送货物的。

  事发时段并非晚高峰时段,钱江路北向南三车道路面比较空。范师傅说,当时他的车速在40公里/小时左右,车辆行驶在最左侧的车道,没想到前方突然出现了一辆自行车。

  “他从马路最右边斜着骑过来,当时我的右侧有辆车并行,我完全没有注意到有自行车冲过来。”范师傅说,当他发现自行车时,两车间距已不到20米,“他骑在我的车道上,我往右打方向没用,不仅会撞到右侧的车子,也没法避开他。”

  几秒钟内,范师傅按了喇叭、踩死了刹车、向左打死了方向。“我就准备让车子撞上中央隔离绿化带,希望能把车子撞停。”可惜,范师傅的紧急避险并没能完全奏效,货车左前轮撞上了绿化带,导致转向器被撞坏、车轮爆胎——可那个逆行的骑车人,他还是没能避开。记者在现场看到,货车车头上有一块明显的凹痕,并伴有油漆开裂。

  记者观察现场后发现,货车后轮正压着一条斑马线,斑马线距离望江家园东园大门约15米,是居民平时穿过钱江路的主要通道。斑马线以南路段均设有机非隔离绿化带,唯独在望江家园东园东大门口留出一个口子,供小区机动车进出。

  小区的一位保安目击了事故过程,他说:“骑车的是个30多岁的男人,他想骑到马路对面去,但他没走斑马线。”也就是说,如果骑车男子当时老老实实通过人行道推行15米至斑马线过街,事故就有可能避免。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骑车男子被送往浙医二院治疗,送医前,他仍有意识,还走了几步路。交警勘查现场后表示,需要暂扣货车做进一步的调查取证。

  范师傅站在路边,喃喃几句:“但愿人没事。摊上这事,我也只好认倒霉……”

  对非机动车违法的教育力度加大

  杭州近期将增设30处现场教育点

  事故是小概率事件,杭州今年来加大非机动车违法教育力度后,各主要路口的非机动车通行秩序也明显改观,但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仍然时有发生。

  “近一年来,我还是能感受到这个路口向好的变化的。”窦苏阳是交警武林中队的中北桥岗岗长,他说,“在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发现最多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就是逆行。”窦苏阳分析,违法者的理由基本一致,就是图方便,逆行就可以少等一个灯次、少绕一段路。

  此前,记者对环城北路中山北路口至密渡桥路口的600余米路段进行过观察。记者发现,杭州大厦C座附近有不少进出商场、写字楼的非机动车,这些车辆经常会由西向东逆行至中山北路口,而在道路另一侧,环北立交下层非机动车道上也常有骑车人东向西逆行前往杭州游泳馆等地。

  不过,最近3周,记者分时段、分地段对上述点位进行了多次观察,发现非机动车违法者已十分罕见。“这里的整治已经常态化,骑车人或是自己被教育处罚,或是看过别人被教育处罚,心里都很清楚了。”窦苏阳说。

  近期,记者还发现,杭州一些路口新设了非机动车违法现场教育点。记者从杭州交警部门了解到,杭州计划新增30处现场教育点,同时,许多基层交警中队已开始向相关路段布置警力,采取流动执法的方式,对违法者进行查处。

  说到底,交警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是“治标”,每个交通参与者自觉守法、文明出行,这才是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治本之方”。

标签: 交通;违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