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超马来了一匹“超马” 安徽小伙24小时跑了267公里
2017年12月11日 08:28:57 来源: 都市快报 殷佩琴 摄影 朱丹阳 江玥 糜利萍

  这两天,朋友圈被各处跑马的小伙伴霸屏!占领微信运动榜首位置的,是参加2017悍将杭州超级马拉松24小时金杯赛(以下简称“杭州超马”)的选手。最终,来自安徽的90后小伙梁晶夺得男子组冠军,24小时跑了267.701公里,相当于绕操场跑了整整669圈,首次参加24小时超马就刷新了该项目全国纪录。女子组冠军单盈是位海归,成绩为233.033公里。各位大牛疯狂跑圈,对比赛进行24小时直播的都市快报“快直播”,有近百万网友围观。

  男女冠军

  夺冠的大神还是个“大胃王”

  冠军奖金1万欧元(约合7.8万元人民币),首届杭州超马的奖金设置非常高,也把全世界超马牛人都吸引来了,其中就包括该项目的女子世界纪录保持者、波兰选手贝蕾丝娜丝卡。前11个小时,来自东莞的“赤脚大仙”郑汝就一路领跑,在寒风刺骨的夜里,他仍旧短裤背心,只套了个毛线头套,补给也只吃了咸味的白粥和甜味的红粥。

  后半程,之前一直跟随的梁晶开始发力,并把领先优势保持到最后。梁晶的私补员说,这24小时里除了上厕所,梁晶几乎一直在跑步,吃东西喝水也没停下来过,被汗水浸湿衣服后也是边跑边换,总共换了十来件,对他来说,停下来就是浪费时间。

  这次比赛,梁晶带了很多私补,光超大瓶的营养快线就有3瓶,还是不同口味的,换着喝不会腻,吃了巧克力、米饼、雪饼、果冻,还有热粥。有意思的是,瘦瘦高高的梁晶竟然是个大胃王,参加过10次大胃王比赛,拿了7个冠军。“可能因为我是大胃王,肠胃比较好,跑步时不太会有别的选手关心肠胃上的问题。”梁晶笑着说。

  休息区诱惑实在太大

  快报政经中心编辑朱文科也是本次24小时超马的参赛选手之一,头一回参加超马的他跑了12小时,258圈(三道每圈约414米),106公里,之后就没有再继续,但也足够厉害了!

  “主要是没啥经验,对自己评估不够,哈哈。”朱文科说,赛前一天没休息好,比赛当天早上又贪嘴吃了猪油拌面还加油渣,看天气好直接穿短袖上阵,结果被冻着了,刚跑了一个小时肚子里就开始翻江倒海,直到退赛了肚子还是不舒服,“我想想怎么也得坚持到一半吧,跑了12小时。”

  朱文科是跑马好手,也参加过不少百公里越野赛。在他看来,24小时绕着操场跑,最大的敌人不是无聊枯燥,也不是身体关节的一系列反应,而是那顶竖在草坪里的帐篷。“30多小时的越野,荒山野岭只能向前跑,但是这里有休息区,你每跑一圈都得路过它。尤其到了后半夜,里面有温暖的睡袋,私补团队带来的鸡汤、牛肉、热粥饭,还带帮你按摩的。再后来连取暖器都有了,一进去真的很难再出来。”朱文科先是4小时休息10分钟,接着就2小时休息一次,间隔越来越短,“诱惑实在太大了,真的就是考验人的意志!那些成绩好的大神,全程都在那跑啊跑……”

  首届赛事就超国际金标标准

  首届杭州超马的成绩相当好,共有十位选手达到国际超马标准(男子240km、女子220km),被国际超马协会(IAU)认证为国际超马运动员。按照规定,只要有5位选手达到这一标准就可以申请国际超马协会金标赛事,首届杭州超马直接翻倍了。

  上周末杭州的天气相当给力,白天大太阳,夜间温度低但风不算大,适合选手跑出好成绩。赛前,杭州超马主办方考察了下沙很多场地,最终选中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场,因为这里的塑胶跑道平整规范,所处位置交通也相当便利,大学城的学生和周边居民来围观都很方便。“每个参加超马的选手都配有一位手动记圈员,他们分4班倒,选手每过一圈都会加油互动,你不会觉得孤单。”朱文科对杭州超马的氛围印象深刻,“主舞台还一直有表演,主持人又很会调动气氛,有声音有互动在,感觉要好很多。”

  当然,跑出好成绩的第一要素还是实力。一般来说,完成24小时超马的选手每月的跑量起码在300公里,而梁晶甚至可能达到500公里。不用多说什么,唯有佩服!

标签: 超马;马拉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13104667925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