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央视纪录片关注杭州“抱团养老”模式 试验屡遭挫折:总有人要走出艰难一步!
2017年12月11日 08:32:30 来源: 都市快报 罗传达

  12月9日和10日两天,CCTV-10《讲述》栏目连续播出纪录片《抱团养老》,上下两集,每集约30分钟。

  《讲述》从开播以来,平均收视率排名年年央视10套第一。这次播出的纪录片,主要讲述首倡抱团养老的杭州张阿姨和两位女士尝试一起生活抱团养老的故事。

  69岁,头发半白,无儿无女无夫,独居在杭州城西130多方的大房子里,张阿姨最害怕“老无所依”,想得多时彻夜难眠。今年2月22日,张阿姨一夜未眠后,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说想找几个志同道合的老人,一起组织一个新家庭,像兄弟姐妹一样抱团养老。

  张阿姨有一手好厨艺,而且非常注重营养搭配。记者 严嘉俊 摄

  2月24日,快报推出八个版的深8度《抱团养老,好不好?》进一步详细报道张阿姨的抱团养老计划。报道推出后反响异常强烈,100多位老人应征,后续报名最多达到了600人。

  张阿姨拟订了一份居家养老协议,拿出自家的一套3居室房子,自己住一间,两位女士分别住其它两间,付给她相应的房租,大家一起买菜做饭,根据实际情况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饭费和水电煤气费用等均摊。

  张阿姨拟定了一份居家养老协议

  张阿姨最终选择了66岁的赵女士和71岁的孙女士,开始了她们的结伴养老,磨合期为一个月……

  三个抱团养老的阿姨入住后的第一顿午餐。一早三个人一起去了菜场。

  张阿姨的抱团养老试验一时引起全国媒体关注,上海《解放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连续来杭采访,其中央视派出了资深的记者和摄像师,来杭跟踪采访了16天。

  节目播出时,张阿姨也在看,她连夜给我发来微信:“拍得很真实,感谢你和李记者(央视)团队的付出。”

  我们回忆起这一次抱团养老,认为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征集阶段,时间为2月23日至3月16日前后,张阿姨先打电话到都市快报,表达了抱团养老的想法,然后约见候选人,最后选中了赵女士、孙女士。

  二是张阿姨、赵女士、孙女士三人抱团养老,从3月23日正式住一起,到4月5日、6日孙女士和赵女士先后离开。离开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

  三是张阿姨重新约见新的养老伙伴,从4月9日至4月16日,前后约见十几位老人,住过两个,但最终还是没有合适者。

  四是孙女士又回来,4月18日,孙女士再次入住张阿姨家。5月初,孙女士因个人原因再次离开了。

  张阿姨后来在日记中写道,“抱团养老自3月23日实行后,慢慢受到各方关注和支持,虽然我极累,但值得。总有人要走出艰难的一步,以后可以让别人引以为戒。选伴过程,磨合过程漫长,其中五味杂陈。”

  她总结:老人都有一定的阅历,已形成固有的生活模式,大都很难去适应别人的生活,可既然想选择结伴养老的方式,就必须放下自我,去包容对方的不足。

  张阿姨最近怎么样?昨天我给她打了个电话。

  她说,孙女士第二次离开时,她曾失落过,但转而一想又开心了。张阿姨说,和不合适的人在一起比孤单更可怕,她庆幸回到以前平静的生活。

  目前的生活,平静但并不孤单,她通过抱团养老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虽未曾谋面,但一直电话联系着。“希望有一天,感情成熟了,认可了,可以住在一起。”她说,她会经常出去旅游,下半年去乌镇、江西、日本等地,每一个地方玩得都很开心。

  “接下来想去山沟沟里,尽自己的力量去扶扶贫,看着那些山沟沟里的孩子,蛮可怜的。另外,西双版纳有个女孩子,我认识,我想去那边弄一个民宿,但是牵涉到医保问题,我还在犹豫。”

  昨晚张阿姨的脚又抽筋了,从床上爬起来,给自己按摩了许久。“说实在的,还是需要一个能照顾人的,需要一个叫得应的人。”张阿姨说,“抱团养老的想法,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标签: 抱团;养老;模式;试验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