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她们是怎么一步步被洗脑的?“特派员”讲述行骗过程
2017年12月12日 08:25:50 来源: 都市快报 杨丽 顾佳佳

  前几天,湖州79岁的吴老伯带着“外甥女”去工商银行办手机银行业务,但被银行拒绝,工作人员还报了警。

  “你啥态度啊?!”吴老伯急坏了。

  民警很快来了,民警跟吴老伯再三解释,他才明白过来,自己是遇到了骗子!

  其实,“外甥女”是假的,事发前一天,刚刚找到吴老伯家。

  谢某在接受讯问

  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升级版

  派人上门来协助老人转钱

  “卡上5万元差点没了!好险啊!”吴老伯想想都后怕。

  前几天,吴老伯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公安部门的,现在湖州市内有个叫王强的,盗用人家身份证,进行金融犯罪,弄到190多万,“他说划到我账户上了19万,那我又不要这钱的。”

  骗子跟吴老伯说,想要证明你的清白,就必须将自己的银行卡及存款情况详细告知他们,并且全部转入公安部门提供的“安全账户”,用于资金查验。

  随后,有个自称 “余科长”的人说,他们会派人上门来协助吴老伯做好验资工作。

  吴老伯是个老实人,一听吓蒙了。

  “这是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的典型手段。”办案民警说,这个骗局关键在后面一步——派人上门。

  这个派来的人,就是后来陪吴老伯去银行的“外甥女”,她的身份是“特派员”。

  “特派员”哪来的

  她是怎么被洗脑的?

  “外甥女”姓谢,云南玉溪人,20岁出头。

  当她被带到爱山派出所时,她还闭口不说。“她说自己是公安部特派员,还说我们级别太低,没资格知道。”办案民警说:“她已经被严重洗脑了”。

  随着询问深入,谢某交代了情况。

  今年7月,谢某接到一个自称长沙市公安局的赵警官打来的电话,说她给别人发了大量诈骗短信,要给她停机。

  “我一听就急了,‘赵警官’说,你要配合我们证明自己清白,但我账户上没什么钱。他又说,现在他们正查一起大案子,全国有很多人的信息被泄露了,都是诈骗分子泄露出去的,影响到很多无辜的人,让我配合他们工作,不仅可以证明自己清白,还要帮助别人证明清白,他们说,在查的这起案件,被骗的人很多,涉及到全国各地,让我去帮助他们。”谢某说。

  “赵警官”派给她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去北京。

  谢某到北京后,也是像帮助吴老伯去银行开通手机业务一样,找到一个老伯家,说帮他办验资手续。

  “他们会给她发伪造的逮捕令或通缉令,上面是受害人照片,以及电话、住址等个人信息。”民警说,骗子和谢某都是用微信和QQ单线联系,谢某在北京待了三天,“骗子要求她到哪里,做什么事都要报告。”

  然后,骗子进一步给谢某“洗脑”,还故意装作痛心疾首的样子。“他们告诉她,一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被犯罪分子渗透了。”民警说,这让谢某觉得,对方把这种机密的事都告诉自己,自己是得到了信任,“对方说,如果不给那些老人办理这些业务,就说明银行也有问题,他们就会对那个银行进行调查,找出嫌疑人。”

  办案民警分析说,骗子派任务后,还允诺她每天2000元的劳务费,等任务完成,还可以报销飞机票和住宿、餐饮费。“这些让谢某觉得,自己是真在执行特派员任务。骗子还跟她强调一点:所有阻碍你的都是犯罪嫌疑人”。

  等到帮老人办完手机银行、U盾,并开通网上银行后,骗子让她等候上级指示:“其实就是故意制造气氛,等一下让她把网上银行验证码发给他们。”民警说。

  另外,骗子让谢某每到一个地方就买张新手机卡,办完网上银行后就扔掉,“这是骗子为了逃避打击。”

  “他们让她办新卡的借口是,老人用的是非智能手机,不能上网操作,其实是为了把老人的卡在银行的预留电话换成新手机号,一般情况下,老人的预留电话可能是孩子或家人的,而改了预留电话,家人就收不到信息,骗子就不容易暴露。”

  谢某说,等她办好手机银行后,会按照骗子要求,把验证码转发给对方,然后她就离开了。

  完成任务回到玉溪后,“骗子再给她洗脑,说因为任务保密,要求她把聊天记录全部清除。”后来,谢某又接到了去昆明的“任务”,而这次来湖州,是她接到的第三次任务。

  没想到,她在湖州遇到了警惕的银行工作人员,“一个年纪这么大的人来办网上银行,总觉得不对劲。”工作人员报警时说:“身份证信息上,一个是云南的,一个是湖州的,看着也不像是舅舅和外甥女的关系。”

标签: 银行;业务;洗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123201271244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