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朴树兄弟”将分离 121岁的哥哥留下 弟弟迁往吴山景区
动用350吨的起重机,存活率约70%
2017年12月14日 06:46: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

朴树弟弟被层层包裹后于今日凌晨迁往吴山四宜亭栽种。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然)有心人一定还记得,今年8月9日,钱江晚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关于两颗老朴树的新闻:浣纱路上的121岁的朴树“哥哥”和相对而立的朴树“弟弟”因为工程建设需要,面临搬迁。

  两棵朴树是走是留,牵动了很多老杭州人的心。

  直到昨天,消息传来——“哥哥”留下了,而朴树“弟弟”将正式搬离浣纱路,前往3公里之外的吴山景区四宜亭安家落户。

  朴树弟弟层层包裹前往新家

  记者到达现场时,看到这棵即将迁移的朴树“弟弟”已经没有了树叶。躯干上被裹上了密密麻麻的麻绳,一些白色的塑料布从麻绳缝隙中露出来。

  朴树的根部土球,被钢筋加固成一个四方形。土球处于一个直径6米、深3米的大坑,抽水机不断地抽取坑里面的地下水。

  杭州格林绿化工程服务公司负责人徐刘村在现场指挥着工人们一步步将朴树放平。他们在一个月前接到了这个项目,为了让朴树更好地适应新地方,20立方的原种植土,前天已送到挖好的迁移坑中,等着朴树入住。

  这棵朴树的根系庞杂,土球的直径长达4.5米,又用3吨槽钢进行了加固,防止土球运输途中散掉。“现在这个树已经有50吨重了,要用350吨的起重机才能吊得起来。”朴树的躯干被严实地裹了三层,第一层是无纺布,第二层是稻草绳,第三层是薄膜,怕钢丝绳直接破坏树皮,还加上了一层木条。

  朴树于今日凌晨一点送到四宜亭栽种。

  为了存活率选择冬天搬迁

  今年上半年,岳王新村7幢旁边的这棵朴树迁移的审批就已经悄然开始。

  一开始,在上城区绿化办的特意保护下,定下了开挖线必须离树1.5米左右的规定,这棵朴树可以不用迁移。“但是,岳王新村拆迁,两面都是高层和地下车库,这棵树就被夹在中间,没有阳光长不好。”专家讨论之后,得出结论,朴树只有搬家才能活。

  迁移方案尘埃落定在10月,但真正开始迁移,却是12月。“沙朴是落叶树种,等到它落叶了,进入一个休眠状态,这时候移动存活率高。就像睡着时完成一个大手术。”

  “这棵大树胸径70厘米,高15米,年龄超过50岁,移植过去之后,需要保证地下空间不会开发,不会再次移植。”上城区绿化办副主任陈勇荣表示,迁入四宜亭后,会有一系列措施促进老朴树存活。“存活率大概在70%,会有针对性的措施定期养护朴树。”

  如一切顺利,明年在新家四宜亭,朴树“弟弟”就会长出绿叶,焕发生机,但枝干可能还是光秃秃的。要恢复到枝繁叶茂,还需要2、3年。而那棵121岁的朴树“哥哥”,因没有影响工程,还在浣纱路处于很好保护中。


标签: 朴树;搬迁;保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