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湾庵东湿地是浙江候鸟最大栖息地,浙江昨起启动秋冬季候鸟保护行动
候鸟千里迢迢来,大家不要劫了它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请拒绝食用野生鸟类
2017年12月14日 06:46: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施雯 通讯员 胡炜 徐志刚

龚子皓/制图

  卷羽鹈鹕

  世界濒危鸟类,其数量呈逐年递减的趋势。让人惊喜的是,在台州湾金清湿地、温州湾滩涂湿地,你都能看到这种长相呆萌的鸟——去年1月调查记录到44只,今年1月有27只。这些“稀客”,来自蒙古西部边境的西伯利亚荒原。每年10月初,它们拖儿带女从老家出发向南迁徙,浙江是它们越冬的乐土。

  斑嘴鸭

  雁鸭类大多数在浙江境内越冬,杭州湾庵东湿地是它们重要的越冬地。其中,斑嘴鸭、绿头鸭、绿赤鸭、罗纹鸭、赤颈鸭的数量最多。每年十月份,它们从中国北方或俄罗斯等地往南迁徙,到了次年三四月份,它们就会离开浙江飞回北方。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施雯 通讯员 胡炜 徐志刚《我和浙江有个约会》,每年冬季必至的“大电影”如约上映——

  随着北方天气转冷,黑天鹅、大雁、鸳鸯、野鸭等大量迁徙候鸟停歇聚集在浙江境内的湿地、江河、湖泊中。

  但总有被利益驱使的欲望,会盯上这次美丽的“约会”。昨天凌晨,浙江省森林公安局、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联合部署,在全省各地打响了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专项保护行动的“第一枪”。

  【保护行动】

  凌晨,水塘中央

  逮住两个穿防水服的人

  空旷的余杭北湖草荡,夜半刮起凛冽的西风,森林公安干警们步行潜入湖区,在不打手电的漆黑寒夜里,蹚着齐胸、接近零度的河水艰难行进,寻找搭棚诱捕野鸭等候鸟的非法狩猎者。

  昨天凌晨,杭州市森林公安局联合余杭区森林公安局首先在余杭区北湖禁猎区打响“专项行动”第一枪。森林公安局分三个专项行动组开展夜间行动,发现并拆除非法捕鸟网4张,可惜现场未发现非法捕猎嫌疑人。

  与此同时,宁波的杭州湾沿岸,同样的场景亦在进行——

  12月13日凌晨,宁波市森林公安局与市公安局杭州湾新区分局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猎捕野鸭专项行动。

  凌晨5点,不远处传来了星星点点的亮光,在一阵凄厉的鸟叫声过后,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一片狂乱的狗叫声,隐约掺杂着深一脚浅一脚的蹚水声,在短暂的屏息凝神后,蹚水声越来越清晰、急促,行动队员迅速靠近目标,强光手电汇聚成一束刺眼的光线,只见2个穿着防水服的嫌疑人,正打算涉水逃离,在水塘中央进退两难。

  行动当场抓获顶风作案的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灰鹭、白鹭等野生鸟类尸体25只,收缴引鸭50余只,清理各类捕鸟窝点30余处,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森林公安向广大市民提出倡议:“保护候鸟,从我做起”,拒绝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

  【自然之约】

  杭州湾湿地是浙江最大栖息地

  每年有3万只候鸟来此过冬

  浙江广袤的沿海滩涂湿地、绵长的海岸线,加之八大水系,形成了类型多样的湿地生态系统,为这些精灵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和适宜的栖息地,成为迁徙候鸟的天堂。

  眼下,浙江冬候鸟的大部队已如约而至,它们大多从九月中下旬陆续飞临浙江,有的短暂停歇补充能量后继续南迁,有的直到明年三四月份才再次上路。

  在东亚——澳大利亚迁徙通道中,候鸟的种类主要是水鸟。今年1月,省林业厅开展的冬季鸟类同步调查显示,我省冬候鸟有147种,“当时我们监测到鸟类11.6万只,其中,水鸟11.3万只。”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湿地与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处处长刘宝权告诉记者,我省沿海和内陆迁徙水鸟主要以鸻鹬类、雁鸭类、鹳鹭类、鸥类为主。

  这些候鸟大多停留在浙江沿海湿地,其中,杭州湾庵东湿地来过冬的候鸟数量最多,其次是台州玉环漩门湾湿地、台州湾金清湿地、温州湾滩涂等地。

  “地处钱塘江口南岸的杭州湾庵东湿地是浙江省最大的海涂之一,岸线内有较多的养殖海塘及蓄淡水库,并建立了杭州湾国家级湿地公园,是浙江候鸟的最大栖息地。每年10至11月,这里会出现近3万只候鸟。” 刘宝权说,“除了选择留在浙江越冬的,还有一些候鸟会在浙江停歇补给后,迁徙到更南面的温暖地方越冬,比如福建、广东等地。”

  黑脸琵鹭

  在朝鲜、韩国西海岸附近的岛屿和中国的东北地区繁殖,目前的种群数量仅剩3000多只,是现今世界上最濒危的鸟类之一。浙江沿海是黑脸琵鹭迁徙的最重要停息地之一,去年1月同步调查记录到132只,今年1月有126只。它们较多在台州玉环漩门湾湿地、台州金清湿地、温州湾滩涂湿地停息及越冬。

  黑尾塍鹬

  鴴鹬类水鸟是迁徙的先头部队。像黑尾塍鹬7月下旬就会飞到浙江。它们大多在亚洲东北部的勘察加半岛和西伯利亚繁殖,并在新西兰越冬。杭州湾和温州湾是它们在浙江境内最主要的停留地。其中,黑腹滨鹬、红颈滨鹬、反嘴鹬的数量最多。


标签: 候鸟;迁徙;保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