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读大数据找规律,在杭州这样开车更省心
每周7天,哪天最堵?哪天最空? 每天24小时,何时拥堵?何时畅通?
2017年12月15日 10:03: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实习生 孙敏慧

  早上7点不到的中河—上塘高架

  近日,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根据交通拥堵指数系统的海量监测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总结出了今年杭州交通在一般情况下的规律。

  所谓“一般情况”,是指非雨雪天气、非重大活动或重要事件影响、非节假日或邻近节假日的一般性工作日。“规律”指的是统计规律,不排除有偶发、意外情况出现。

  大数据给出的规律有什么用呢?事实上,它是一份通用型行车指南,把它研究透了,在杭州开车就能省心得多。

  早晚高峰第二堵为啥出现在每周的这天?

  说起最堵的早晚高峰,大部分司机仅凭生活经验就能断定: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

  数据统计的结果的确如此。杭州周一早高峰拥堵指数一般在7.5左右,而周五晚高峰的拥堵指数一般会接近8,工作日的开端与收尾时段,杭州的路面上都会上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这并不新鲜。

  比较有趣的是,第二堵的早晚高峰居然出现在每周的同一天——周四。这是为什么呢?

  数据显示,在杭州,尾号为4的车辆很少,仅占车辆总数的1%左右。而周四限行尾号为4和6,限行车辆数量少了,意味着允许上路行驶的车辆多了,因此,周四的早晚高峰一般都会比较堵。

  说完最堵,再来看看最空。数据显示,周三的早高峰是最畅通的,拥堵指数一般在6,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五的早高峰;周一的晚高峰是最畅通的,拥堵指数一般在6,甚至更低,其次是周三的晚高峰。从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周三的早晚高峰最让人省心。

  每天的这个时间段为啥路上会通畅许多?

  数据监测结果显示,一天之中,杭州早高峰最拥堵的时段是早上7点45分至8点45分,一年四季基本不变,而晚高峰最拥堵的时段有“夏令时”和“冬令时”之分,夏季一般为傍晚5点45分至6点45分,冬季则会提前至傍晚5点20分至6点20分。

  对于高架道路来说,除了早晚高峰,每天还有两波“反弹高峰”。“反弹高峰”一般出现在上午9点之后和傍晚6点半之后,因为这一时段限行刚刚结束,上路行驶的车辆会陡然增多。

  有拥堵时段就有相对通畅时段。数据显示,一天之中,早上7点之前、上午10点半至下午5点、晚上7点半之后,都是较为通畅的时段。需要着重提一下的是每天下午4点至5点,这一时段一般来说都比较通畅,主要原因是这个时段很“尴尬”:晚高峰限行下午4点半开始,半小时内跑不出限行区域的车辆不会上路,而大部分下班回家的车辆都要下午5点后才会上路。

  不过,对于高架道路而言,通畅时段属于“奢侈品”。在白天,早上7点之前、中午11点半至下午1点半,高架上会相对空一些;到了晚上,部分热门高架道路的拥堵会持续到10点左右。由于沿途没有红绿灯、限速高,高架道路对车辆吸引力大,长时间处于高负荷状态,算得上是“能者多劳”。

  高峰时段绕开哪些道路会让你好过一点?

  一直以来,城西的居民都觉得堵车是个大麻烦。不过,仔细梳理数据,城西其实有不少较为通畅的主干道。余杭塘路、文一路、文二路、文三路、天目山路(紫金港路—莫干山路)是城西主要的进出城通道。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上,余杭塘路、天目山路比较畅通,车辆平均时速能达到20公里左右,文二路相对拥堵,车辆平均时速在16公里左右;晚高峰出城方向上,余杭塘路依然较为畅通,车辆平均时速能达到22公里,文一路、文三路相对拥堵,车辆平均时速在17公里左右。将上述数据做一个交集,不难发现,余杭塘路是城西板块通行条件最好也最稳定的道路。

  湖墅(南、北)路、莫干山路、保俶路(文一路—环城北路)是城西北板块至核心区的重要通道。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上,保俶路相对畅通,车辆平均时速约20公里,湖墅(南、北)路、莫干山路的车辆平均时速仅12公里至14公里;晚高峰出城方向上,保俶路依然较为畅通,车辆平均时速约18公里,湖墅(南、北)路较为拥堵,车辆平均时速在14公里左右。显然,保俶路是城西北居民开车至核心区的最佳选择。

  再来看一看核心区的一对东西向干道“姐妹花”。庆春路与凤起路的间距不足1公里,从通行情况看,凤起路的表现更好一些。一般情况下,早高峰进城方向上,凤起路上的车辆平均时速在21公里左右,庆春路上的车辆平均时速为17公里左右;晚高峰出城方向上,两条道路表现差不多。

标签: 高峰;杭州;高架道路;畅通;余杭;进城方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