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概念到趋势 互联网巨头们看好的新零售 你会买单吗?
“海鲜大排档”搬进生鲜超市的时代来临
2017年12月15日 10:03: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礼文

  焦俊 任珈妮 制图

  2017年被定为“新零售元年”。

  在马云宣布“新零售时代已来”之后的一年时间里,阿里巴巴把“生猛的海鲜大排档”搬进了生鲜超市,让吃货能够享用现杀现煮的海鲜大餐;在盒马APP上下单,3公里范围内可享30分钟之内送达的极速体验。

  正当消费者们边欣赏马云各种新颖的玩法,边享受“福利”时,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们终于坐不住了。近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腾讯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5%股份,具体细节将由双方进一步磋商并签署正式股份转让协议确定。

  无论是无人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办公室货架等各类新兴的创业公司,还是阿里、腾讯、京东等巨头直接入局,新零售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大资本的入局将如何改写新零售?又将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

  A股掀新零售板块狂欢,永辉超市能否复制三江购物行情?

  巨头们的一举一动总是牵动着各路投资者的神经,而股市的反应往往最为迅速和直接。

  去年11月,由于阿里系的入股,前10个月股价一直横盘的三江购物出现开挂般上涨。三江购物在复牌之后收出6个一字板后,还涨了130%,总共累积上涨315%。此次,永辉超市能否复制阿里入股三江购物时的盛况呢?

  12月8日,随着腾讯入股永辉超市的传闻在市场上迅速传开,“新零售”概念股全线爆发,成为市场新的风口,其中新华都、永辉超市和中百集团涨停,三江购物和红旗连锁涨幅超过5%,杭州解百涨3.57%。当日午后,永辉超市便发布公告紧急停牌。

  “依靠新零售使得线上、线下零售打通、提升用户体验使得零售产业焕发新动力,因此新零售整个板块是值得看好的。”东方财富证券首席投顾季菲菲分析认为,目前布局新零售的资金更多的是长期资金。

  据华泰证券研报分析,在传统电商流量增长遭遇瓶颈的大背景下,社交电商为电商降低引流成本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技术的发展、对消费者数据的需求及资本助力,无人零售店迎来发展契机。

  “不过,是否能走出三江购物类似的行情还有待观察。”在季菲菲看来,受特朗普的减税新政、美联储加息等诸多国际因素影响,近几天A股成交量低迷,资金量并不充足,因此即便永辉超市复牌后,也很可能是个股出现一定的行情,难以带动整个板块的走热。

  新零售时代来临,你的生活方式将如何变?

  毫无疑问,生鲜业务成为腾讯与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首个正面开战。

  “生鲜由于存储要求高、物流损耗大、保质时间短等供给侧难点,生意做起来很不容易。但随着消费升级,电商巨头们也开始啃这一块有巨大发展空间的硬骨头。”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吴东看来,腾讯的入局会给行业带来更大的竞争效应和示范效应,对于行业能力水平的提升和市场快速增长均是有利的。

  最近这一年来,大部分新零售的消息均与阿里有关。但相比腾讯与盟友合作逐步渗透传统零售业,阿里更喜欢“撸起袖子自己干”。记者注意到,除了自营的阿里零售通、阿里云零售、盒马鲜生外,从2015年开始阿里前后耗资数百亿元,入股多家传统零售行业上市公司。就在上个月,阿里系更是以约224亿元入股高鑫零售,共获得后者36.16%的股份。

  “线上的发展已经顶到天花板了,接下来自然是往线下走。”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口碑CEO范驰曾透露,4万亿元的餐饮业规模中,线上部分做5000亿元到头了,占比不到10%,也就是说还有35000亿元规模都在线下。

  而一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开出大约20家门店的“盒马鲜生”促使了腾讯加快脚步,从今年下半年起大范围接触新零售项目,最终选择重金入股永辉超市旗下生鲜超市超级物种,与阿里盒马鲜生抗衡。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而对于腾讯来说,如果它不做新零售,商超支付入口、数据入口、流量入口等都将受到日渐壮大的阿里新零售业务的影响。”

  “可以看到,在‘新零售元年’,全新的跨界服务的商业模式形态层出不穷。为了快速扩张,电商企业更是推出了海量补贴等眼花缭乱的玩法。这使得消费者的消费成本大大降低、消费选择极大丰富、消费方式更加灵活。”吴东表示,互联网巨头的入局,让传统消费活动的广度、深度和速度都有了质的飞越。

  新零售无疑是2017年最火的词之一。

  这一年里,我们看到了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新玩法。像盒马鲜生,从原来消费者买了生鲜产品之后拿回家,变成一个加工好的食品让你再带回家吃;像无人便利店Amazon Go,不用排队,不用结账,直接拿东西走人,随后,亚马逊将通过亚马逊账号与用户结账,并提供发票……

  不过,尽管新零售颇具魅力,但面对新事物,喧嚣之后我们不免有了一些冷思考。在这个快速复制的时代,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必然带来追随者的模仿,光靠打价格战毕竟是难以持续的,电商要想获得持续竞争优势则必须要有不同于其他企业的价值主张,有差异化的战略定位。

  比如浙大管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教授吴东所提议的,在生鲜领域,是不是可以有专门针对儿童消费者的生鲜,或是针对女性消费者的生鲜,抑或是有医疗保健效果的生鲜等等。

标签: 零售;阿里;超市;电商;创新创业;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