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同工程”助力千岛湖蜜桔出口转内销
2017年12月15日 14:54:1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王川 通讯员 童康琼 钟根秀

  近日,淳安县淳牌茶果专业合作社果农们正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风调雨顺,今年果园大丰收。加上你们一直按出口要求引导我们管理内销桔子,内销桔子与出口桔子一样品质好。个个饱满金黄,规格和成熟度均匀,吃起来渣少味甜,消费者很喜欢,内销价格看涨,今年打算全部出口转内销了”。合作社的胡智彪理事长感激地对前来检查的浙江杭州检验检疫局水果专家说,“比起外销,今年内销更能给咱合作社的农户增加收益。”

  蜜桔出口转内销 农户致富又增收

  淳安县淳牌茶果专业合作社所属的果园位于国家级5A景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千岛湖湖心岛——姥山岛,四面环水,环境优美,果园面积1500亩,年产蜜桔300-500吨。往年产品全部出口,受国际因素影响,今年出口市场暗淡。但胡智彪却对蜜桔销售满怀信心,“虽然今年出口前景不好,但按照我们今年的产量和市价全部内销,我估计今年反而能够带动农名增收四五百万元。”浙江杭州检验检疫局建德办事处检验科副科长童康琼介绍到,千岛蜜桔作为农产品,虽未划入“三同”产品目录,但杭州及时引导,将“三同”工程管理模式移植于农产品领域。重点是根据“同线同标同质”管理理念,参照“三同”企业帮扶措施对合作社所属的出口注册果园进行管理。不仅化解了出口风险,而且使内销的千岛蜜桔内销优势突显。淳安县淳牌茶果专业合作社所属的果园是出口注册果园,不管蜜桔是出口还是内销,检验检疫部门都会全力支持。

  “三同”工程解决质量差距,企业受益明显

  2016年,为落实国务院供给侧改革要求,帮助传统出口企业抵御国际贸易风险增加收益,同时满足国内老百姓对高品质食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国家质检总局推出“三同”工程。“三同”是“同线同标同质”的简称,是指出口企业的内外销产品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从而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帮助外销优质产品转内销,使百姓不出国门就能买到与出口要求完全一样的产品。

  “三同”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局通过帮助出口企业开展对标、集中展示、加贴“三同”防伪追溯码和向示范超市推动“三同”食品进示范超市等措施,帮助出口企业扩大内销份额。目前已经成功向已向世纪联华、麦德龙、华润万家3家超市推荐了11家企业的53种产品,以“三同”食品名义销售的千岛湖啤酒、千岛源山茶油及丘比沙拉酱的内销额同比分别增长95%、30%和15%。

标签: 蜜桔;增收;致富;淳安县;出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