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50家有影响力的书店大咖讨论:书店为什么能做网红
2017年12月17日 08:23: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雯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雯)“网红书店”是最近大众文化生活的关键词。这两个月,我们在杭州看到了这些新开的书店——

  12月15日,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重新开业;

  11月24日,漫书咖新天地中心店开业;

  10月16日,言几又来福士店开业……

  即将到来的2018年,言几又将开进湖滨银泰,杭州晓风书屋要开第二家医院书店。

  如果着眼于杭州周边城市——12月15日,言几又在南京开出首家门店;12月16日,漫书咖上海宝山店开业。

  西西弗在全国的111家门店中,有50多家是2017年开业的,而它2018年的目标是,开出80家新店,2019年再开120家新店。

  从这些数字来看,曾经遭遇寒冬的实体书店,似乎不但迎来了春天,甚至进入拔节成长的夏天?

  以及数字背后,这么多书店开出来,资金来自何处?经营状况如何?管理者又秉承怎样的理念来运营?它又将对于阅读者产生怎样的影响?

  两个月,杭州三家大型书店开业;西湖边,50家有影响力的书店大咖讨论——

  书店为什么能做网红

  本周,在西湖边,有一场“2017年中国阅读空间发展高峰论坛”,国内近50家有影响力的实体书店的管理者在四大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的邀约下,齐聚杭州。

  对于人们对书店的疑惑,他们给出了专业的解答。

  从传统书店到文化空间

  在杭城的各大书店走一圈,可以发现,当下的网红书店与之前最大的区别:它已成为一个综合性的文化生活空间。

  既是空间,便要强调与人的关系。

  如言几又文化有限公司图书总监伍玉兰所说——未来的书店是什么样子?应该是人与文化、人与生活、人与人的连接。

  伍玉兰说,就言几又而言,它首先是一家书店,又不仅仅是一家书店。因为,在书店的空间中,人们可以展开很多文化生活的模式:买书,喝咖啡,看艺术展,听音乐会,看话剧……

  文化给人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因而,在咖啡与书之外,书店可以售卖的东西很多,文创、箱包、家具——而这些貌似都显得常规了。

  “诚品还卖过大米,卖过活虾。”诚品书店大陆营运总监郎正中说,重点在于,被出售的物件背后,想要传达什么:“卖米,谈的是环保、历史、绿色等等;卖活虾,则是强调河流的污染。”

  近年兴起的大型书店空间,其设计几乎都有诚品的影子。

  “城市意象空间,生活美学空间,文化创意空间,人文友善空间,喜悦向往的空间,精神心灵的空间,普罗市民大众集体参与创作的空间。”郎正中说,这样的“空间理念”让不同的书店人汲取,进而打造具有自我性格的空间。

  甚至,出版社也开始参与到这些空间的打造过程中。浙江大学出版社最近启动了一个项目,名为“一源”。“一源”中,有一个大型文化会客厅,其中正在筹建艺术评鉴馆、文化传承馆、创意美学馆等。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鲁东明说,他们也想学习独立书店,将出版工作拓展到实体空间,打造独特的文化地标。

  资本青睐怎样的“脸”

  中国13多亿人口,究竟有多少人在读书?

  西西弗集团董事长金伟竹认为,清楚了这些数据以后,就可以知道中国的书业到底处于哪一个阶段。

  无论是数据调查,还是日常感知,都可以得出:中国可阅读、可不阅读的人群非常庞大。“我们是把一些可阅读、可不阅读的人转换到阅读层面,然后随着阅读的深化,把他们推动到更高的层面。”金伟竹说,从这个金字塔的庞大基数可见,中国的书业才刚刚开始。

  对行业的把握,是西西弗这两年快速扩张的原因之一。其背后庞大的资金支撑,也是大众的兴趣所在——钱来自哪里?

  “全部是自有资金。”金伟竹给出了很肯定的回答,并表示,在西西弗运营的过程中,资金链很充裕。但,有些实体书店的经营,就目前看来叫好不叫座。这并不妨碍它们扩张的速度。这又是为什么?

  资本是逐利的,但也是“看脸”的。在这个论坛之外,记者采访了投资界邱女士,她说,这不完全是一句笑话。在进行第一轮投资的时候,业界俗称天使轮投资,创始人的“脸”是最重要的,这个“脸”包括创始人的能力、人品、声誉,以及项目能不能落地生根,这个时候至关重要的就是创始人。天使投资,顾名思义是天使,可以带来助力,但是又不急于求回报,慢慢孵化项目,等待它先落地生根,再开花结果。所以这时投资的是人和人身上品质,而不是物。

  由此,“看脸”含义,也在于书店人一直持有的坚守和创新精神。

  在有流量的地方精耕细作

  2018年初,杭州晓风书屋的第二家医院书店也要开张了。

  杭州晓风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爱军说,对于书店人而言,单纯的守是不行的,必须积极寻找生存空间。

  2016年春,晓风书屋在浙江省人民医院开出了全国首家医院书店,成为行业中独特的样本。“但第二家,与第一家一定是不一样的。”姜爱军说,“三甲医院每天的门诊量是3千人,医护工作者和配套的实习生将近5千人。”他有自己清晰的定位和看法——只要有流量的地方,就会继续精耕细作。

  因此,他也同时在做博物馆、美术馆的项目,这些地标也是一个城市的流量所在。

  书店的影响是润物细无声的。这一点,只有长期浸润其中的书店人才知道。

  单向街书店的运营总监武延平分享了一个故事——2012年,单向街的合约到期,房租暴涨,书店处在倒掉的边缘。无奈,他们发起了一个60天众筹的计划,希望能征集1000个人筹集10万元。活动一上线,效果远远超过了预期,他们用1天时间就筹集了10万元,3天筹到了20万元。

  从数据上,武延平看到了读者的信赖:“从2005年到2012年短短几年的时间,书店虽然经营很差,但确实影响了一批人。”

  而重整阵容的单向街书店,也没有让支持它的人失望:沙龙、APP、线上直播、文创、演出、培训——有收费的,也有公益的,在一个空间之中,它衍生出了无限创意。

  谁都不能模仿谁

  “资本就是要动起来。”姜爱军这样说。

  在他看来,目前很多书店的扩张,其实是布局于未来的。而他,也看好这种未来:“资本的介入,是经济行进中的必然。如果晓风书屋将来面临这种选择,我也不会拒绝。”

  当然,资本具有两重性,可以让书店发展得更好,也会让没有准备好的书店迅速倒掉。

  大量书店进驻杭州,说明杭州是一个阅读高地,图书零售市场仍然是被看好。而政府对于实体书店的扶持,也是其繁荣的原因。

  一份来自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关于公布2017年度入选购买阅读服务实体书店名单的通知》显示,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开展了向实体书店购买阅读服务活动,以引导社会资源参与阅读推广,扶持实体书店健康发展。2017年,浙江省对50家书店共扶持175万元。

  这一年,国家对浙江5家书店也给予扶持资金各50万元,它们是:晓风书屋,纯真年代书吧,绍兴人文书店,台州新华书店,舟山席殊书屋。

  文件中说得很清楚,除了店面规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考量,书店还要积极开展与全民阅读有关的活动。正如姜爱军说的那样——“政府扶持是要书店自己争取的”。

  近年来的书店都被赋予“最美”的称呼,但是来杭州聚会的书店人都明白,谁都不能模仿谁。

  因为,每家书店成立的初衷、经营的模式、发展的前景和各自的预期都是不一样的。未来,只能是各美其美,美美不同。

  论坛结束后,与会人员建了一个交流群。在从杭州回长沙的高铁上,湖南止间品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邹彬写了一段话发到群里,其中有一句是这么写的:

  开书店的人内心大多是偏执的,始终朝着光开始的地方。我总觉得我在以一个书店来延续一个普通个体生命行走世间的路途,走着走着,我能看见光。

标签: 书店;实体书店;网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