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北大与萧山牵手背后 是与浙江千丝万缕的渊源
2017年12月17日 14:38: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吕耀明 蔡卡特)12月16日,北大进入浙江,与杭州萧山共建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这个信息令人惊喜不已。

  研究院成立五年内,在萧山的全职研究人员将达到100人以上,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将超过50人,不仅能为杭州占据信息经济产业制高点带来人才支撑,还能为浙江建设湾区经济新样板贡献智力。

  其实,北大与浙江的渊源,可不止与萧山区的这次合作。早在2004年,浙江就与北京大学签署了省校合作协议。十余年间,北大和浙江合作不断,而此次与萧山区的合作之后,一个千亿级的特色小镇又浮出了水面。

  牵手背后,故事到底还有多少?

  13年前签署省校合作协议

  在12月16日,北大与萧山区签约现场,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回顾了北大与浙江在2004年的“牵手”。

  早在2004年,浙江省和北京大学签署了省校合作协议,把双方的合作拓展到了很多其他领域,包括科技、社会发展研究、经济研究等。

  十多年来,北大和浙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学研结合的新形式、新途径,省校科技合作取得了成效。

  2009年,浙江绍兴与北大工学院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大学工学院绍兴技术研究院,已建成的能源工程研究所、生物工程研究所、纤维技术研究所,在5年内就累计实施科技项目40多项。

  2012年,北大工学院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大学工学院杭州未来城研究院、北京大学杭州科技园。研究院当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交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项目引人才、技术引企业的独特发展模式。

  林建华说:“在2014年,北大与浙江又续签了省校合作协议,6家企业与北大合作共建的重大科技创新载体落户浙江。这次与萧山区的协议,就是在省校合作协议整体框架下,继续加深落实双方的合作。”

  实际上,北京大学与浙江有着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北大很多老校长都是浙江人,比如说最著名的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这些是北大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校长。除此之外,早期在1898年担任校长的许景澄,1912年担任校长的何燮侯,1913年担任校长的胡仁源,还有改革开放之后的张龙翔,这些校长都是浙江人。

  林建华评价:浙江人在北大的建设、建立、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听校长说北大为何钟爱浙江

  为什么北大与浙江如此坚定双方的合作?

  林建华说,要成为世界顶级大学的话,必须要扎根中国大地。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北大要想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必须借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世界的高等教育中心总是随着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转移而转移,当中国在世界上成为政治、经济、文化重要的力量,国内大学就有了发展的良好条件。林建华说。“我们今天做的事情,实际上也就是让学校能够更加紧密地和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结合在一起。并不是说北大给杭州或者浙江带来什么东西,而是说北大要在浙江、在杭州、在萧山的发展当中,把北大建设得更好。”

  北大的期望,在浙江、在杭州找到绝佳的落脚点。

  北大有一种精神就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杭州的精神就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两种精神高度契合。而且,北大和杭州都有打造世界一流的梦想,同时都有很强的创新基因和信息技术的优势。在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变革、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双方的合作让杭州萧山增加了一个创新的动力源、人才源,北大也增加了知识创新、创造、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

  萧山区委人才办副主任金聪就说到,目前萧山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快速发展,急需大量顶尖人才,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的成立,就将为萧山带来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为当地的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

  一个千亿级特色小镇浮出水面

  随着北大与萧山的牵手,一个千亿级特色小镇也浮出水面。

  钱塘江一线江景地带,是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世纪城最核心最优势的区块,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入驻后,一个千亿级ABC产业集聚区、剑指省级特色小镇的新平台——图灵小镇也首次公开亮相。

  图灵小镇规划面积2.6平方公里,取名源自于计算机之父、人工智能之父——艾伦·麦席森·图灵及被喻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的图灵奖,寓意图灵小镇是以人工智能为主的计算机前沿技术为核心,吸引最尖端的人才,引领最前沿的技术,创造最高端的产业。

  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入驻之后,图灵小镇开始逐步构建产业研究平台,建立最前沿技术创新基地。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网易人工智能、商汤科技、传化智联等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或独角兽企业总部,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创业创新团队相继汇聚,图灵小镇产业生态初见端倪。

  “随着人才、技术等要素落地,每位国际顶尖专家牵头负责组建某细分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化队伍,围绕该细分领域的核心资产要素,在钱江世纪城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钱江世纪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骆军称,研究院可发挥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在所培育的产业领域内,将创建出不低于一家国家级科研或产业化平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将与本土实体经济形成完美融合,为千亿级规模产业链提供创新人才和技术创新支撑服务,力争在萧山区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百亿规模产业链。

  签约仪式上,万向集团、传化集团、恒逸集团与研究院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将共建联合工程中心。研究院将提供人才、技术服务,合作企业将提供应用场景、资本支持,各方共同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标签: 北大;浙江;信息技术;杭州;萧山;研究院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