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后天就是冬至 杭州人为什么喜欢吃膏方?
2017年12月20日 10:42:04 来源: 都市快报

方回春堂膏方

潘国英老先生保存的方回春堂膏方处方单

  听听五位老膏客是怎么说的

  后天就是冬至了。冬至,在养生学上是最重要的一个节气,因为“冬至一阳生”。我国古时曾以冬至定为子月,即一年的开始。古人养生修炼,非常重视阳气初生这一时期,认为阳气初生时,要像农民育苗、女人怀孕一样,需要小心保护,精心调养。

  习惯进补的市民都知道,冬至到了,意味着冬令进补开始渐入佳境。冬令进补有很多种方式,对于杭城很多老百姓来说,服用一剂膏方过冬,是他们的进补首选。

  在方回春堂,每年的膏方节一开幕,就有一批膏方的忠实粉丝,踩着点赶来开膏方。他们服用膏方的历史,几乎和方回春堂老字号复兴的年头一样长,他们把膏方吃出了一种仪式感。

  说起和方回春堂膏方的渊源,每个老膏客,都有一个故事。膏方,融入他们的生活,并让他们的生活,有了一些改变。记者 金晶

  顾振祖:90到98岁,只坚持做一件事

  今年98岁高寿的顾振祖,走路稳健,耳聪目明,思维敏捷。

  顾老长寿的秘诀是什么?说来简单,他每年坚持吃膏方,今年是第9个年头。

  顾老年轻时得过肺结核,肺部出现空洞,甚至咯血,后来一度治愈,但肺功能早早就不太好了,出现了纤维化,78岁那年,更是出现了凶险的肺心病,也就是由肺疾引发的心功能衰竭。而且,顾老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引发支气管炎,并牵连到心脏,就得住院。

  2009年,顾老90岁。这年连续几场大病,先是洗澡时摔倒磕断两根肋骨,接着感冒引起气管炎,进而变成肺炎,引发心功能衰竭。

  生死关头,顾老的女儿求助于此前公公患病求诊时认识的韩先达医生。这次,韩医生给顾老开了调理方,待顾老身体好一些出院后,就建议他用膏方调理,这一吃,就是9年。

  每年10月下旬开始,顾老就吃上了韩医生开的膏方,一直吃到来年5月份。随着顾老的年纪越来越大,韩医生的膏方也在变化,从最开始以强心、活血化瘀、补气为主,到现在,韩医生会根据顾老的身体状况加点止咳化痰、通便、平喘的药。

  顾老女儿说,他们的膏方都是韩医生开的,韩医生到哪,他们就找到哪。但是膏方的熬制,他们一定要到方回春堂来,觉得这里药材地道,制作工艺精湛。“在我爸爸的有生之年,膏方是会一直吃下去的。”

  林先生:完成了亲临南北极摄影的梦想

  今年65岁的林先生,是个摄影发烧友。都说摄影是个体力活,拿相机、扛着三脚架,背着重重的摄影包跑东跑西,没点体力还真是支撑不下来。

  今年11月,林先生去了趟北极,拍回来很多精彩的照片。“前年去了南极,今年去了北极,也算了了一个心愿。身体好,去哪里都没有问题。”

  看着林先生意气风发的样子,实在无法想象,他也曾是一身的病——高血压、糖尿病、动不动就感冒咳嗽、身体乏力……

  林先生说,从50岁以后就觉得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弱,经常感冒,尤其到了冬天,一感冒就咳不停,还特别怕冷,人没精神。去医院做检查,结果除了已知的旧病外,并没有其他新的大问题。

  “就是年纪慢慢大了,亚健康了。”

  林先生一直对中医情有独钟,他想到用中医膏方来调理身体。

  “我第一次到方回春堂开膏方,找的是俞中元医生。”

  现如今,林先生还在坚持服用膏方。他说,开膏方关键要适合,方子要对路。“合适的医生,合适的药”,就是有效果的膏方。

  潘国英:15年15张方子,代表了对医生的信任

  今年78岁的潘国英老先生,绝对是方回春堂膏方的铁杆粉丝。在今年的方回春堂膏方节开幕式上,潘老先生带来了他从2002年开始在方回春堂开膏方的所有方子。15张方子,代表着他对这家老字号国医国药店膏方的信任和依赖。

  工程师出身的潘老,60岁前后患上了严重的支气管炎并引发肺气肿。每年一到冬天,就是潘老噩梦的开始,无休止地剧烈咳嗽,咳到根本无法躺下入睡。不仅如此,因为早些年工作原因,经常三餐不规律,潘老还患上了严重的胃病——慢性萎缩性胃窦炎伴中度肠化。如果中度肠化演变到重度肠化,就有很大概率出现癌变。

  潘老开始四处求医,服药后虽有缓解,但一直没断根。

  2001年11月20日,潘老来到庆春路上的一家中医门诊部,找黄英俊医生开了他自己的第一个膏方。他至今记得,那是用铜锅煤气灶熬出来的,“一天熬不了几份,熬一锅,再文火煎,最后出了一大锅带回家。”第二年,黄英俊医生转到方回春堂坐诊,潘老也追随黄医生到方回春堂开膏方,继续服用膏方。

  接下去的每一年,潘老都到方回春堂开膏方,至今已坚持了15年。如今的他,脸色红润,说话中气十足,精神头好得很。

  为什么每年认定在这里开膏方?

  潘老觉得,这里的膏方药材地道、熬制水平高,尽管中药价格高些,但物超所值,老字号确实值得信任。“方回春堂的医生问诊也特别仔细,有次我说我有口干的症状,医生就特意在膏方里给我加了点清凉降火的西洋参。”

  金女士:退休12年,依然活力四射

  家住拱宸桥附近的金女士,67岁,从教师岗位退休12年了,却依然风姿绰约,神采奕奕。“这一切都是膏方的功劳,我刚退休那阵,可不比现在”。

  金老师说,刚退休那会儿,因为不适应一下子闲下来的生活,感觉整个人都没了盼头,加上那会老伴还没退休,她总是一个人在家,觉得很孤独,整天情绪低落。“吃也吃不香,睡也睡不好”,身体也随之差了下来,气管炎、慢性萎缩性胃炎都出现了。“气短,爱出虚汗”,从家到拱宸桥1500米的距离,都走不到。

  听说周边许多人在吃膏方,金老师决定试试。每年入冬,金老师就和老伴一起去方回春堂拱宸桥馆开膏方,到今年已经第6年了,成了馆里的老膏方客。

  今年11月,金老师也早早开好了膏方。“现在天冷了,我已经开始吃了,对我自己来说,人不怕冷了,精力也变得旺盛了。”

  童先生:89岁老母亲点名要吃膏方

  童先生在方回春堂开膏方已有5年了。他开膏方,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了家里89岁高龄的母亲。

  童先生母亲年轻时是个接生婆,经常来回奔波,两腿落下了病根,天一冷,腿就不舒服。2012年,童先生把母亲接到杭州,去医院做了个全身检查,没什么大毛病,就是体质有点弱,人不大有精神。医生建议开点膏方,给老人家保养身体。童先生也相信中医,经过一番研究,带着老母亲去方回春堂开了膏方。

  “第一年吃了膏方,我母亲就跟我说,做事情有力气了,气色也好了很多,原来人很瘦,现在身上开始长肉了。”

  现在,每年膏方节,童先生都会给母亲配一到两个疗程的膏方滋补身体。

标签: 方回春堂;冬至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0511268680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