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拍摄过陈道明《冬至》的冯家台门 居民频受游客骚扰
2017年05月18日 10:20:14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冯家台门门口没有标识

  镂空的石雕花窗,精美的木质沿廊,青石板铺就的道地……这是越城区仓桥直街冯家台门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电视连续剧《冬至》的主要拍摄场地,冯家台门体现出的绍兴传统老民居的韵味,与剧中“齐州是一个普通的南方小镇,平静而祥和”的风格不谋而合。但冯家台门被拍摄取景以来,并没有借助电视剧进行有序开发,反而新增了一些意想不到的烦恼。

  住户不堪游客骚扰

  冯家台门位于仓桥直街中段,建于1927年,现为绍兴市文物保护点,是一处民国时期的传统院落,整座台门坐东朝西,总共有二进五开间。台门从大门到内院,依次经过门厅、明间、后院,称得上是绍兴典型的台门建筑。

  冯家台门因2003年陈道明领衔主演的电视剧《冬至》而声名鹊起,当时剧组在台门内的门厅、厢房和后院花坛分别取景,通过陈道明饰演的陈一平这一角色,讲述了一个卑微无助的银行小职员走上盗取银行库款的犯罪之路,并演绎出一个小市民的心酸无奈,以及犯罪后崩溃失疯的故事。

  照理说,作为著名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基地,对冯家台门可是不小的提升。但冯家台门除了门框上标注一个红漆“113号”外,再无其它文字标识。台门仅在2001年进行过一次保护性修缮,随着住户的增加,整个台门的建筑布局和功能也遭到了不同程度损坏,门窗及局部架构残缺不全,电线私拉乱接,灭火器配备不足。此外,现在台门住户还增添了新的烦恼,时常有外地游客会慕名闯进来,“咔嚓咔嚓”一通拍照,居民的生活隐私受到影响。有时甚至到了晚上9点多钟,还有游客进入台门寻东问西。

  有序开发台门经济

  “冯家台门作为电视剧中陈道明的家,当时拍了很多场景,大明星陈道明人也挺随和的,我在这里看了他3个月的戏。”世居台门内的83岁老人陈彩霞回忆起了当年的拍摄花絮,“当年导演还与我商量,想在我家拍摄哭灵一戏,出于忌讳,我一听马上就拉长脸了。”

  据了解,自2003年拍摄电视剧《冬至》以后,冯家台门并没有进行后续开发,也没有作为景点纳入仓桥直桥的整体开发。如今,台门内的布置和摆设,已很难再看到《冬至》取景时的踪迹了,反倒是不少外地游客冲着陈道明的人气,会时不时地闯进台门,来了解一下台门的历史和文化。一些导游、三轮车夫更是无中生有,编故事说台门内建有盗取银行库房的秘密通道,后院还隐藏着明朝袁崇焕将军的墓地……

  “单纯的老台门是吸引不来人气的,必须做好文化功课,才能吸引外地游客,譬如在冯家台门展示电视剧拍摄过的道具或照片,进行场景模拟再现,或考虑引入社会资本,有序开发台门经济,盘活文化遗产,实现文旅共建,也可以考虑与毗邻的华家台门、钱家台门、陈家台门等仓桥直桥43个具有故事的老台门串联一起,融合后打造文化牌。”我市一位文史专家建议说。

标签: 冯家台门;冬至;陈道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