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保暖灯、油汀、暖风机、地暖等24小时不间断 不穿秋裤的动物也能温暖过冬
2017年12月21日 08:51:19 来源: 青年时报 周淳淳 邹明燕

  在开着油汀的内室,黑白疣猴惬意地休息着。

  最近的天气即便有暖暖的太阳,可走在街头,一阵风吹来,依然冻得人瑟瑟发抖,直打哆嗦,御寒成了每个人的大事。

  人感觉冷可以穿衣,动物园里的小动物该怎么过冬?别急,这几天,杭州市动物园公开了动物保暖“秘方”,基本上怕冷的动物都住进了暖房,室内保暖灯、油汀、暖风机、地暖等多种取暖设备24小时不间断,生活可谓相当“幸福”。

  两爬馆的宝宝住进“房中房”

  全园最先开启防寒保暖措施的是两栖爬行馆(以下简称“两爬馆”),里面的宝宝怕冷指数十级,保育员早就为它们准备了全新的保暖设备——豪华“空气能”保暖大礼包,这种“空气能”是通过冷热空气交换,以达到提高室温效果的,确保室内环境温度超22℃,大环境有空调,每个小动物独立的保温装备也依然持续工作,宝宝们可谓住进了“房中房”,头顶的瓷灯、水里的加热管、地上的加热垫一应俱全,两爬馆的保暖属全园最高配。

  怕冷的不仅有两爬馆的宝宝,来自热带的非洲细尾獴和耳廓狐也是禁不住冻,因为身材软萌娇小,这两种动物自入园后,一直是园里的明星动物,收获了一大票粉丝,由于杭州气温太低,它们常常三两成群、抱团取暖,现在保育员在它们的内室巢箱内放置了保暖灯、油汀,确保内室生活环境能在15℃以上。

  黑猩猩的活动区域装上地暖

  杭州动物园里之“最”的长颈鹿和亚洲象也不喜欢冷,怕冷指数达五级。

  个子高,脖子长,容易受冷,长颈鹿怕冷理所当然,可为啥“皮糙肉厚”的亚洲象也禁不起冻呢?保育员说,其实亚洲象的体型虽然很庞大,可同样身体面积也很大,所以散热快易觉得冷。

  “长颈鹿的‘长腿’和‘长颈’在高温天气可以起到降温的作用,可在防寒方面却挺弱,它的内室也需保持在10℃以上。”保育员说,为了长颈鹿和亚洲象能在晴朗天气的白天自由进出内外室,在它们的内室都准备了油汀、暖风机,让它们高兴过冬。

  要说待遇最好的还要数来自热带雨林的黑猩猩,如今它们住在玻璃洋房内,挡风挡雨却挡不住寒,为了确保室内温度在15℃以上,保育员除了用上油汀、暖风机等基本取暖设备外,还在活动区域的地板局部安装上了地暖,不仅如此,聪明的保育员还铺设了许多垫料,就像给地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地毯,可以增加身体的热度与舒适度,这些垫料还是它们生活当中的一个“玩伴”。

  与此同时,长臂猿、黑白疣猴等都已打开“油汀模式”,天冷时也会额外放置一些草包,供其保暖。

标签: 动物园;过冬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