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给天鹅体检,一般人真伺候不了
2017年12月04日 03:39: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邹明燕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洁珺 通讯员 邹明燕又一波冷空气要来了,杭州真的快要入冬了,这样的气温波动令人和动物都会担心生病。为了更好地保证动物们的身体健康,杭州动物园这几天对禽类进行了一次免疫接种和大型体检。

要让这些跑得比你快,身材比你苗条,能上天,能入水的野生动物乖乖去体检、称重、抽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一般人还真搞不定。

还好,动物园的保育员和兽医也不是一般人,因此就有了这场体检直击。

要让天鹅感觉

最舒服地被抱着

前几天一大早,杭州动物园游禽湖边,白天鹅的保育员身边多了几个“可疑的”身影。他们戴着蓝色的一次性消毒帽,手上戴一次性乳胶检查手套,和保育员配合着,向一群白天鹅慢慢包围了过去……

白天鹅们还不知道,它们正被带入一个大型体检活动现场。

正如同把大象放入冰箱需要三步一样,给动物体检,程序上也是一样。可是每一步做起来多难,想想禽类上天入地的技能,就知道了。所以,杭州动物园兽医院的应志豪说,“要有计划,一点点地把它们逼到角落里。然后,体检一只,立马放飞一只。”

禽类体检的姿势也很重要。“要用让禽类觉得最舒服的姿势抱着它。”胳膊夹着天鹅的腹部,再用一手抓着天鹅的脚,另一手扶着天鹅的颈部。杭州动物园有着三十多年临床经验的高级兽医师立马示范出如何抱着一只白天鹅的正确姿势。

给白天鹅抽血

是最难的活儿

确认身份后,体检开始。兽医要近距离看看禽类的毛色,对毛色的光滑程度、稀疏程度做个评估。接下来就是称重。“称体重,做膘情评估。”应志豪说。不过,天鹅会听话呆在一个地方,让你知道它的体重吗?不会。所以,兽医要和天鹅一起曝光体重,先让兽医上秤,再抱着天鹅一起上秤,两者相减,得出体重。

应志豪说,从称重结果上看,这次体检的禽类还是比较健康的,没有发现体重超标的。

接下来就是最难的一步,接种疫苗和抽血。“我们给禽类抽血的部位以腿部为主,腿的内外侧都有根血管的,可以采静脉血。”浙江在线记者也跟着应志豪比划的位置看了下,我们竟只能看到天鹅“皮包骨”的细长腿。“腿部比较好采血,动物反应也不会太大,其实禽类翅膀位置,可以看到比较粗的血管,但是因为位置比较难采,一般都不会去翅膀那里采血。”

明年开始

动物们都要参加体检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今后园里的动物会和人一样,每年会进行体温、体重检查、血液检测、尿液检测、粪便监测和B超检查等一系列体检项目。”

明年黑猩猩、金丝猴、大象不仅会进行抽血项目,还会和小熊猫一起进行B超检查。

“通过每年定时的体检,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饲料结构的合理性和营养搭配情况,在饲养上做出调整,另一方面,也能让我们提前掌握动物的身体情况,可能出现的疾病状况,帮助提高疾病的治愈率。”江志说。


标签: 天鹅;体检;禽类;动物园;动物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