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加装电梯加速 明年上城计划50台江干90台
2017年12月24日 08:13: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浙江在线记者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回首2017,杭州热词里,作为2017杭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算是一个。

  今年8月,杭州市政府率先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

  11月22日,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的的居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时刻,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运行。

  11月30日,杭州正式出台《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等内容。

  如今,加梯工作进行的如何了呢?

  第二台加装电梯已经领到了“合格证”

  装好电表很快就能投入使用

  距离新民村2幢1单元不远处的柳浪阁1幢3单元,在上城区试点伊始,就备受关注。作为与新民村2幢1单元几乎同时开工的加梯项目,最近传来了好消息。经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检验,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电梯已经领到了“合格证”,电梯轿厢约1平方米,载重680公斤、限载5人。电梯全部标配了电梯IC卡,和单元的门禁系统互相匹配,解决了有关电梯加装后安防上的问题。

  装好电表后,电梯很快就能投入使用啦。

微信图片_20171223191448.jpg

▲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电梯已经领到了“合格证”

  和新民村采取连廊式加梯方式不同的是,柳浪阁的电梯安装跟楼道主体是完全紧贴的。这也是因为柳浪阁1幢3单元有自己的客观“地利”优势。比如楼道外墙原本有一处凹陷,电梯就加装在这个位置上,并不会特别突出外墙,对采光影响较小。作为杭州建成的第一部贴墙式电梯也为杭州其他小区加装的电梯提供了许多借鉴意义。因为大多数需要加装电梯的小区的楼间距都不算大,贴墙式可以减少占地面积。

  “我们这个电梯弄好后,来参观的人一拨接一拨,最远的还有从山东赶来的呢。”住在7楼的董师傅是柳浪阁1幢3单元加装电梯的牵头人。

  董师傅告诉记者,电梯加装总花费48万。楼道里14户人家,目前的费用分摊是这样的:低层一楼和二楼不出钱,3楼每家2万、4楼每家4万,5楼每家5万5,6楼每家6万,7楼每家6万5。“当然,这种分摊方法只是一种借鉴,不同楼道情况应该也不相同。”董师傅说,后期电梯运营电费、维保等费用也会采取住户分摊的方式。

  加装电梯,杭州各个城区纷纷行动

  2018年上城区计划竣工50台,江干区计划竣工90台

  新民村加装电梯的试运行、《实施意见》的出台,显然为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上城区、江干区、拱墅区都已有多部电梯正在申请或已经通过了多部门审批。

微信图片_20171223191926.jpg

微信图片_20171223191530.jpg

▲三新家园电梯加装前后对比图

  9月18日上城区第一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新民村2幢1单元进场施工。截至目前,上城区已有22台电梯通过联合审查,其中11台进入施工阶段,新民村2幢1单元和柳浪阁1幢3单元两台电梯已交付使用。2018年,上城区还计划实施150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竣工50台。

  作为另一个试点城区的江干区,加装电梯进度也非常快。截至目前,江干区多元产权小区房类,已有28个单元申请加装电梯,其中金秋花园8幢3单元最快,已开展基坑开挖,华家池校区7台电梯已通过联合审查,采荷东区、金禾家苑等20台电梯正在意见征求和方案设计阶段。回迁安置房类,三新家园共有81个单元申请加装电梯,目前已完成联合审查正在进入工程招投标阶段。2018年底前力争竣工电梯90台。

  其他城区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标签: 电梯;加装电梯;住宅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