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走村入户找问题 边察边改惠民生 富阳党风廉政巡察解难题
2017年12月25日 03:50: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徐磊 孙红芬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徐磊 孙红芬) 这两天,每次路过西面村口,富阳区渌渚镇杨袁村村民吴静安都会忍不住多看两眼。这里原本有一排违法建筑。今年7月,村里来了巡察组后,这些违建被尽数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期盼多年的景观长廊。

  今年以来,富阳开始大规模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巡察”行动。由区纪委牵头,列出全面从严治党、村级规范化建设、财务管理、工程项目、作风纪律五方面47项问题清单,近200名纪检干部和其他各条线干部深入基层,对108个村(社区)进行巡察。“共计发现问题2838个,截至12月初,已整改2758个,整改率逾97%。”富阳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锋说。

  为了确保巡察能发现群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富阳采取“异地交叉”的巡察模式。全区24个乡镇(街道)分别抽调纪检、民政、农经、财政等业务骨干组成24个巡察组奔赴村社,挨家挨户面访。“相比本地巡察容易拉不下面子,这时候‘陌生人’的优势显露出来了,村民少了顾忌,打开话匣子,讲了很多真话实情。”春江街道纪工委书记朱元平带队进驻东洲街道巡察了2个月。“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全部记录在巡察日记上,经过梳理之后上报区纪委。”朱元平说。

  24个巡察组汇总的2838个问题,如何保证妥善解决一个不落?富阳对基层巡察所发现问题的整改全部实施“一把手负责制”,限时解决问题。区纪委还成立了6个督导组,一周一督导,一周一汇总,督导结果每季度在全区进行排名通报。

  化解的问题中不少是困扰村社多年的“老大难”。在春江街道临江村,2008年3个自然村合并以后,村里聘用人员多达50人,一年工资开支就达200多万元。巡察组发现问题后,村里采取民主测评、末位淘汰方式精简人员,一年为村里节约集体资金60万元。

  “通过基层党风廉政巡察,我们努力发现和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促进基层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全面转变。”富阳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富阳将在12月底前全面整改现有问题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巡察”行动,重点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在未来两年内完成富阳全区村级基层巡察全覆盖。

标签: 富阳;巡察;巡察组;村民;基层党风廉政巡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