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明天起施行
2017年12月25日 18:56:57 来源: 杭州住保房管

  杭州首台加装电梯——新民村项目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提升居民居住品质、完善住宅使用功能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2017年杭州市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经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共同努力,《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于11月出台,12月26日起《实施意见》将正式施行。

  今年以来,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牢固树立开拓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意识,迎难而上,大胆探索,按照“责任下沉、试点先行”的要求,落实职责分工,确定了上城区、江干区两个加装电梯先行试点城区。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统一、资金筹集分摊、审批等难题,明确了在加装电梯中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色及职责,制定了由区政府协调的多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确立了“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推出了多项人性化服务举措。通过上述工作推动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有序推进。

  11月底,杭州出台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相关要求”“部门职责”“保障措施”七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明确和规范。12月26日起,《实施意见》将正式施行,对进一步完善杭州市区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根据《实施意见》的规定,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幢或小区的相关业主,负责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工作。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作为实施主体负责上述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原建设单位、原产权单位、第三方代建单位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

  《实施意见》还明确,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分摊;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市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若加装电梯,政府将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协议和加装电梯的方案,要在拟加装电梯的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

  金秋花园项目电梯加装前后对比图

  截至目前,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共有156个单元业主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其中112个单元楼道已通过联合审查,14个单元楼道正在施工,新民村2幢1单元、柳浪阁1幢3单位两处多元产权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已完工。

  除两个试点城区外,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也开展了摸底调查。其中,西湖区已有宝石山下、东山弄等11处加装电梯项目开工。

标签: 电梯;杭州;加装电梯;实施意见;住宅;房管部门;业主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