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肿瘤病人冬天如何进补?试试省肿瘤医院专家推荐的这几道药膳
不仅患者适用,普通人也能吃
2017年12月26日 09:28:3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屹峰

张之冰 方群英/摄

  “没想到药膳也蛮好吃的,淡淡的药味。”“这花卷怎么能这么漂亮,原来用了红曲!”上周五,省肿瘤医院热热闹闹开展首届药膳节,近20种药膳药饮依次排开。此时,恰逢冬至,“药补不如食补”,冬天是进补的最佳季节。对肿瘤病人来说,冬天如何补呢?药膳应该如何选?省肿瘤医院副主任中药师、膳食科副科长王春雷做了详细解答。“有几道药膳,中医结合科主任姚庆华和营养专家都特别推荐,不仅肿瘤病人可以有针对性服用,普通人也适用。”

  “良药苦口”变“良药可口”  选对药材很重要

  在日常工作交流中,王春雷发现很多肿瘤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对食补的知晓度并不高,也存在不少误区。

  “肿瘤病人发生营养不良的比例非常高,病人经常会有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一方面是吃得太少,另一方面是体内代谢紊乱,加上肿瘤细胞本身的大量繁殖,也会使体内的营养素被消耗,而手术、放化疗等治疗会加重营养缺乏,因此营养补充很重要。”所以,他请来中西结合科专家与营养科的营养师,几次讨论之后,有了一张药膳的候选名单。

  “药膳选取入食的中药材,一般以口感相对较好的植物性原料居多。中药与食物相配,使药借食味、食助药性,变‘良药苦口’为‘良药可口’。”王春雷说。

  事实上,在民间有不少药膳方子,王春雷根据各种药材习性,在家做菜煲汤时,也会根据家人体质放一点中药材,同时为了兼备口感,对一些药材的用量进行了缩减。

  “比如我家煲汤的时候喜欢加点枸杞,山药喜欢干着吃或炖仔排,黑米红枣粥补血,米仁赤豆汤祛湿,秋季白木耳莲子百合润肺,冬季芝麻核桃补肝肾,炖鸡炖鸭的时候放些黄芪党参,冬季红烧羊肉的时候放点当归。”

  但是否每张药膳方子适合所有人群呢?“大家一定要注意到中药材的副作用,不可盲目食用。药膳的配伍要很有讲究,绝不只是甲鱼、海参、乌鸡这类滋补食材与西洋参、党参、黄芪、山药等平补及清热解毒药材的简单拼凑。”

  辨明体质对症用食  两个煲中医专家大力点赞

  “这次药膳节,我们考虑到大多数人的体质,反复推敲了药方,选择了更为适合冬季时令的食材和药材,不少药方,不仅肿瘤病人可以吃,普通人也可以吃。”王春雷说。

  拿着这张近20种品类的药膳,记者请王春雷画下重点,其中有两个煲,可是得到了中医专家大咖的大力点赞。

  “手术后病人多数会有气血亏虚,比如乏力、头晕、贫血等,这时候黄芪党参乌鸡煲就特别适合。黄芪、党参有补气的作用,补人体元气。从营养价值上看,乌鸡的营养远远高于普通鸡,吃起来的口感也非常细嫩。还含有丰富的黑色素,入药后能起到使人体内的红细胞和血色素增生的作用。因此,乌鸡自古以来,一直被认为是滋补上品。再加上鲜百合、红枣,就有补气养血、润肺固表、美容养颜的作用,非常适合妇科肿瘤病人手术、放化疗后食用。当然身体虚弱,亚健康的人群也适合吃。”

  “再看黄芪灵芝老鸭煲。其中的灵芝,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灵芝有扶正固本、平衡阴阳、补益五脏、提高机体的抗病与抗衰老能力。老鸭味道鲜美,滋阴润燥,蛋白质含量高,这款药膳就有益五脏、补气血,保肝解毒的作用,可以缓解放化疗患者的骨髓抑制,增加白细胞、血小板。很多病人放化疗后头发脱落、白细胞、血小板一直低下,可以常吃这款药膳。”

  在这次药膳节上,最吸睛的是做成粉色花朵造型的茯苓红曲花卷,“粉色是红曲粉揉进面团的颜色,茯苓有利水、消肿、安神健脾胃等功能。红曲则味甘性温,有活血化淤、健脾消食的作用,所以茯苓打成粉后,和药食两用的红曲结合,就有了消食化积、渗湿利水、活血消肿作用。胃口不好的肿瘤病人、三高人士都可以将这花卷作为主食。”王春雷说。

  家中常备三味药  半斤为宜保鲜期3个月

  其实,平时在生活中,蛮多人都会向王春雷讨教经验,究竟家中备下哪些药材更常用?备多少为宜呢?王春雷笑着说:“我家中常备的药材有山西党参、内蒙古的黄芪、宁夏的枸杞。这基本都是很容易保存的药材,通常只要放在密封罐里即可,家用药材用量不像医院那么大,250克可用较长时间。像枸杞,因为含糖量较高,所以很容易结块,不需要准备得很多。”

  平时,王春雷也会用黑豆、芝麻、红枣、米仁,各抓一把打成米糊作早餐,但养生米糊与药膳不同,如果药材要下锅,王春雷建议,药材要用冷水漂洗干净后,再使用。而类似黄精之类根须类的药材,还是装入棉纱袋中,这样药膳的汤头会比较清爽。生姜按通常烹饪方法使用即可,枸杞不要长时间煮,用冷水泡开后,在出锅时加入枸杞用以配色就可以了。

标签: 药膳;群英;药材;肿瘤病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