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州江山廿八都:一口药膳酥让爱玩的人吃出风情
2017年11月22日 07:00: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 通讯员 薛威 刘凯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叶晨 通讯员 薛威 刘凯)穿镇而过的山泉,古色古香的建筑,淳朴憨厚的乡民……衢州江山廿八都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这里还有很多美味小吃,老杨药膳酥就是其中一种。日前,2017“诗画浙江镇有风情”浙江旅游风情小镇推广季活动的采风小队来到小镇,恰逢浙江省旅游局局长谢济建在廿八都调研,两队人马都被药膳酥店主杨忆品当街展现的手艺所吸引了。

  看似简单的药膳酥

  火候、配料却都不马虎

  澄亮的油在锅里翻滚,粘稠的麦芽糖散发着甜香,火候一到,再把早早备好的松子、枸杞、花生仁、芝麻等分次入锅,与麦芽糖浆融为一体,一阵焦香旋即扑鼻而来……这种美味的药膳酥,杨忆品师傅已经做了30年。

  谈到拜师学艺,杨师傅十分感慨,“师傅做事严谨,开始我打杂,无论事大事小,师傅都要求我做到最好,让我养成了一丝不苟的好习惯,学了三年之后才出师。”

  从配料到火候,药膳酥的制作过程一点都不能马虎。做药膳酥,熬糖,掌握火候是关键,所以这就要求制酥人一定要细心、耐心,心平气和,不可贪快,否则只是一锅废料。“学艺时的一次经历让我记忆深刻。那时我已经从师有段时日了,自信掌握了制酥的要领。有一天师父在制酥,让我帮他看着,等火候差不多的时候叫他。当时年少气盛爱表现,觉得自己已经可以独立操作了,就想在师父面前露一手。”杨师傅说,他自己把料下锅了,结果失败,整锅的原料都报废了,被训斥了整整半天。从那以后,杨师傅不敢再贪快抢工,认真地沉下心做药膳酥。

  廿八都的古朴

  让他定居下来

  杨师傅原本是福建泉州人,年少时前往厦门打拼,跟着师傅学得了这一手做药膳酥的技艺。几经辗转,2008年,他来到了廿八都,就定居了下来。

  之所以在此处定居,杨师傅说是因为廿八都的古朴单纯。“这里水好环境好,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一到这心就静下来了。”这里的鸡犬相闻,这里的白墙黛瓦,这里的溪畔捣衣和质朴乡音实在是太吸引他了。于是,他将这里作为“根据地”,心平气和地做他的药膳酥。

  这十年的时光,廿八都的山更青水更绿了,可供游客体验的项目越来越多,但依旧是他当初认识的那个环境清幽、民风淳朴的古镇。

  旅游留下了外客

  也让乡村更有人气

  杨师傅为什么会被浙江省旅游局点赞?这或许是因为这个小小的点心铺子正好折射出了浙江乡村旅游的华彩——如今,来自外乡的手艺人也融入了浙江的小镇生活,正在重构和活化小镇的风貌与风情。

  “尽管老板不是本地人,做的也不是当地小吃,但老板却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这也说明廿八都镇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对此,来自《厦门晚报》的采风成员薛威谈了他的看法。

  的确,兼收并蓄,既是身处浙徽闽赣边界的文化飞地廿八都古镇自古以来的立镇传统,也是其在多年来发展旅游的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这样的理念,不仅留住了外来的游客、客商与手艺人,也振兴了当地的乡村经济。

  据统计,廿八都2016年接待游客达50多万人次,实现收入1亿多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0%,带动古镇居民人均多增收3000多元。“有一句话叫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我觉得放在我们廿八都同样适用。”廿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谈到,“镇上,本地有本地的特产,比如铜锣糕、豆腐、腊肉等等,外地客商也有外地客商的生意经,比如杨师傅那家紧俏的药膳糕店,旅游业让我们凝聚在一起,给游客提供的也是更多元化的旅游商品,甚至更多元化的文化感受,这本身应该就是实现旅游发展和丰富乡村产业的必然趋势。”

  当然,乡村旅游的关键,不仅于吸引外地人,还在于带动本地人对于建设家园、挖掘文化的热情。廿八都镇共有9个村,在当地人的建设下,村村都有风情。

  比如游客需要穿过福建浦城才能抵达的兴墩村,它位于海拔约800米的高山上,村里栽着十余株百年树龄的南方红豆杉,村背后是郁郁苍苍的原始森林,空气尤为清新。

  再比如竹海蜿蜒的林丰村,这里不仅山高水清,更有一块可以一脚踏足浙闽赣三省的界碑。随着廿八都荣膺国家5A级景区以及后续被纳入首批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林丰村这条寂静多年的竹海古道再次喧嚣起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探访竹海,体验乡村旅游的乐趣。

  随着对旅游风情小镇理解与实践的深入,未来的廿八都或将建成一个村村有风情,处处协调发展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标签: 制酥;药膳;火候;小镇;旅游风情;浙江;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