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业余就有一两千人常年训练 杭州游泳怎会不出人才!
探访中国游泳的“黄埔军校”——陈经纶体校
2017年12月26日 09:28:0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鼎 记者 李琛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这句话最早2002年的时候就在媒体上出现了,当时处于低谷的中国游泳有罗雪娟、吴鹏、杨雨这些浙江籍选手支撑,才止住了之前颓势,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浙江游泳依靠自身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向世界泳坛。不过,这句话要深究起来,其实还没有说完全,最好加上一句——“杭州游泳看陈经纶”。

  这个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摇篮,这几年不仅输出高级教练人才,还促成陈经纶体校、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和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三足鼎立的竞争局面,不经意间扮演了杭州游泳乃至中国游泳“黄埔军校”的角色。

  一个项目四个“国家级"教练

  “我们体校四个国家级教练(柏自悦、朱颖、吴霞君、吴鹰),加上健身中心娄红梅的话,五个国家级教练。全国各地看过来,师资力量强得不可想象。”

  陈经纶体校副校长、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上海市游泳协会和北京市游泳协会相继来访,在相互交流中除了孙杨、叶诗文、罗雪娟、吴鹏、杨雨这些从陈经纶走出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外,其实给他们印象更深的是陈经纶体校的教练团队。

  “我们有九个主教练,实际上就是九个团队,每个团队就是一个梯队。”柏自悦说,这还不算当初从陈经纶出去以总教练身份牵头建立杭州游泳健身中心业余训练基地的娄红梅,以总教练身份牵头建立大关游泳健身中心业余训练基地的魏巍。

  每个主教练手底下有助理教练、帮教,加上主教练一起共有6个人,6个人组成的团队各个年龄段的学员都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梯队。

  “每个教练团队没出学校就开始竞争了,因为我们教练招学员不是按照年龄段划分,每个团队每个年龄段都有。这点和上海等其他省市不一样,他们一个教练一个年龄段,教练相互之间没有竞争关系。”

  柏自悦说,九个主教练九个团队之间的竞争,相互之间每天都能感受得到,这种良性的竞争关系也推动每个教练不停地钻研业务,一门心思扑在业务上。

  一个项目一千多人“常年”训练

  “一个市,一个项目在业余训练中有一两千人常年训练,怎么能不出人才呢?”

  对于陈经纶体校、对于杭州游泳的成功,作为第一线教练的柏自悦话说得简单直白。三大游泳训练基地——大关游泳健身中心常年300人训练,杭州游泳健身中心400人,而陈经纶体校的数字是800人。

  雄厚的参训人数、爱岗敬业的教练团队,加上家长的认可,如是就有了陈经纶体校成功的基础。“杭州的家长很支持,很愿意接送,因此学习训练两不误。五六年级是家长最纠结的时候,这个时候教练员也通过三到四年的训练和观察,基本上看出了孩子的发展潜力,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权衡选择。”

  出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名人效应给陈经纶带来了名气也带来了机遇。“大家现在说到杭州游泳,肯定要说到陈经纶体校,说到我们技术的雄厚跟训练管理的规范。”柏自悦说,孙杨、叶诗文、罗雪娟,特别是孙杨带来的名人效应,让杭州游泳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浙江的模式已经出来了,外地生可以招。两个地方同意联合培养,签订协议后就可以了,我们这里现在就有几个外地的。”

  最近一段时间,福州游泳队就有8名队员在当地教练的带领下在陈经纶训练。

  另外,柏自悦还告诉记者,杭州游泳人对杭州游泳的未来发展有不少新想法——比如:杭州游泳学校和名教练工作室。游泳已经成了杭州这座城市的金名片,办一所游泳学校,是不是能将杭州的经验更好地为中国游泳做贡献呢?

标签: 教练;游泳;陈经纶;训练;杭州游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634825529207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