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氢能时代向我们走来 氢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
2017年12月26日 09:27:47 来源: 杭州日报 张克环

  2017年2月21日。对于中国燃料电池产业,是一个浓墨重彩并值得纪念的日子!

  这一天,明天氢能产业园奠基,再过半年,2018年6月,该园区将建成中国第一个千台级燃料电池系统组装生产车间。这不但预示着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将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也意味着氢能源民用化的“明天”正在到来。

  “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业界老将王朝云,五十岁再创业,这份热情和执着,不仅是对氢能民用化的无边热情,更是对自己人生道路的再挑战。

  据专家介绍,以燃料电池为代表的氢能产业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能源短缺、环境劣化等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

  目前燃料电池汽车还处于探索阶段,要使其形成规模,仍有许多技术难题待解决。尽管氢燃料电池车的技术门槛比较高,但中国的研发起步并不晚,早期在第一方阵中还占有一席之地。2003年,中国第一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在同济大学问世。

  明天氢能的核心技术正是来自于大连化物所和上海同济大学。目前,明天氢能已经掌握了氢燃料电池电堆、空气供应系统、氢气供应系统、水热管理系统和控制系统等多项核心技术。

  据了解,明天氢能正在兴建安徽省第一家加氢站,并且已经开发出30千瓦、60千瓦和80千瓦的氢燃料电池系列产品,能够满足包含通讯指挥车、氢燃料环卫车、氢燃料客车、军用氢燃料车等在内的各种商用车,以及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电池需求。

  同时,该公司正在开发5千瓦、10千瓦级的燃料电池发电机,以满足无人机和叉车的使用需求。而1千瓦、2千瓦级热电联供燃料电池平台也已经提上研发日程。

  当前,尽管装载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纯电动车补贴逐步退坡,但国家对燃料电池的补贴却没有变化。国家之所以大力支持氢燃料电池的发展,一方面是因为氢能源是国际公认的未来100年能源终极解决方案。

  明天氢能产业园建成之后,燃料电池规模化生产的问题很快将迎刃而解。

标签: 燃料电池;电池;氢能;氢燃料电池;产业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