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意宁波生态园: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顶级生态型产业示范园区
2017年12月11日 09:24: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程 通讯员 袁宇杨

  年末初冬,杭州湾畔的广袤土地之上,海风迎面而来,已经能感到一丝萧条气息。但是在南岸的一块希望热土上,却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辆穿梭,大型机械隆隆作响;企业生产车间内,流水线一刻不停,出货区车水马龙一片忙碌;招商部门办公室内客商纷至沓来,电话声此起彼伏……

  这里是刚刚挂牌成立满两周年、进入开发建设发力期的中意宁波生态园。2014年6月11日,在中意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宁波市政府与意大利国家引进外资和企业发展署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国(宁波)意大利产业园项目的合作协议》。10月15日,在李克强总理回访意大利期间,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部长桂迪在罗马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意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中意宁波生态园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平台,成为全省唯一、全国八大国家级生态园之一。

  2015年4月17日,宁波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中意宁波生态园的意见》;7月30日,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意宁波生态园管理委员会;12月11日,中意宁波生态园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生态园总规划面积约40平方公里,其中近期26平方公里,远期向北围海拓展2公里约14平方公里。生态园立足意大利,面向全欧美,注重引进海外先进的技术、资金、管理和人才,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顶级的生态型产业示范园区。

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

  源头活水不间断 一号工程量质齐升

  不久前,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全新品牌新车型领克01正式发布。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该品牌车型的生产基地,包括了正在建设之中、位于中意宁波生态园内的吉利30万辆整车项目。据悉,该项目将于2019年三季度全面建成投产。

  “紧抓招商引资,紧盯龙头项目招商,这是生态园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我们的一号工程。”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立足意大利,面向全欧美,加速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和资金、人才,招商引资呈现项目量质齐升、产业关联紧密、推进速度加快的良好态势。

  截至目前,生态园已有总投资超200亿元的吉利30万辆整车、北斗导航自主网军民融合、精进电动新能源、德国玛汀瑞亚宏泽低压铝铸件、美国JAC高级汽车行李架、意大利赫拉环保等11个项目落地建设,其中德国玛汀瑞亚宏泽低压铝铸件、美国JAC高级汽车行李架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团队。在生态园,招商任务重、时间紧,但是招商队伍却很精简。“我们通过引进专业的平台、基金,借助外力外脑,可以把招商做得更加精细高效。”生态园管委会上述负责人介绍,总规划面积1500亩、总投资达50亿元的中意启迪科技城已开工建设,首批总投资34亿元12个项目签约入园。

  此外,正阳集团直升机、天数润科人工智能芯片、约印基金医疗产业园、晶科LED汽车大灯以及永源与意大利兰博基尼公司合作的永源智慧新能源物流车等一大批项目正深入洽谈中,其中华讯方舟地效翼船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并公告,中飞通航项目已组建成立首期1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基金。

吉利汽车年产30万辆整车项目效果图

  栽好梧桐引凤来 两大配套不断完善

  项目、人才、资金源源不断地登陆生态园,如何与这些要素共同成长?这是项目落户之后,摆在园区面前的一大课题。生态园给出的答案是配套,而且不仅是基础设施配套,更有对项目来说更为关键的金融配套。“我们在谈项目、规划项目的时候,第一时间把金融机构引入其中,保证项目建设的生命线不断。”生态园管委会招商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生态园按照“适度超前、整体配套、滚动开发”的原则,加快推进道路、绿化、供电、供水等一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园区共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20项,总投资达51.75亿元。滨海大道一期、涛声路(兴姚路至滨海大道)等园区主干道路建成通车,滨海新城邻里中心建成投用,城市核心服务区一期路网建设工程、中意宁波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一期、滨海大道一期路侧景观绿化工程、滨海新城北排江西侧北块路网建设工程、滨海新城电力系统二期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

  特别是总投资16.5亿元、占地200亩的中意宁波生态园生产性综合服务中心(意大利文化交流中心)商业配套项目即将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集城市展馆、高端酒店、人才公寓、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于一体,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客商尤其是国外客商对高质量的生活需求。同时,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金融配套方面,生态园坚持“政府主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开发模式,加强中意宁波生态园控股有限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建设,并与清华启迪控股合作成立浙江中意启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5年内将上市,10年内市值将达100亿元。

  同时,园区积极整合金融资源,组建成立生态园母基金、启迪针头投资基金等基金,并充分发挥河姆渡基金、约印基金等专项基金在招商引资中的纽带作用,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和实力,更加精准、高效和个性化地支持符合园区产业发展导向的产业项目。

中意启迪科技小镇

  合力共赴新征程 “三大提升”构筑“三个圈”

  迈入开发建设第三个年头,生态园正朝着更高的目标开启全新征程。前不久,园区根据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出台了干部素质提升、管理服务提升和环境整治提升三大工程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制定责任任务分解表,对工作内容、牵头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一一明确。

  生态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园区将以深入实施“三大提升”工程为主线和抓手,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不断提升生态园的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打响中意宁波生态园“生态”特色品牌,努力实现各项生态指标国内领先。

  “生态”是园区的金字招牌,如何擦亮?据了解,生态园专门成立了生态促进局,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生态创新举措,积极打造节能环保亮点工程。比如,园区通过城市森林公园等标志性绿化工程带动见缝插绿等特色绿化项目,新建绿化面积超23.3万平方米,园区道路绿化率达到100%,栽种行道树超10000棵;大量使用下沉式绿地、开放水域、雨水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生态公厕、人行绿道系统的滨海大道一期路侧景观绿化工程;全方位覆盖光伏发电、垂直绿化、屋顶绿化、雨水回收利用、热回收系统、自动浇灌系统、光导系统等的生产性综合服务中心生态楼等一批标志性生态项目。

  实施“三大提升”工程,为的是构筑更优的“三个圈”,即产业圈、资本圈和人才圈。产业圈方面,生态园坚持高端化、高新化和高产化方向,逐步形成了以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通用航空四大产业基地和中意启迪科技城以及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区“4+1+1”的发展布局。

  资本圈方面,生态园按照“一个产业、一个龙头、一个基金、一个配套”的思路,积极借势借力,利用启迪团队在资本运作、股权投资、国际兼并购等方面优势,充分发挥资本的杠杆和撬动作用,为落户生态园的每一个项目解决资金问题。

  人才圈方面,生态园以打造区域人才高地为目标,依托清华启迪、国际科技合作园等创新载体,积极引进有科研实力、有产业带动力的优秀创新团队落户,并对重大项目和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创业创新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目前,已签订框架协议的中飞通航项目将在生态园建立中飞通航院士产业园,届时其核心研发团队的10余名院士将在生态园工作。

  【相关链接

  中意宁波生态园 开发建设模式创新

  根据宁波市委、市政府对加快建设中意宁波生态园的意见,结合园区实际,生态园对加快推进开发建设做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形成一些好的做法。

  1、“4+1+1”产业发展模式。坚持高端化、高新化和高产化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立足余姚产业实际和生态园发展方向,逐步确立形成“4+1+1”(即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通用航空四大产业基地、中意启迪科技城和本地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发展布局。

  2、“产业+资本+人才”模式。产业、资本、人才三者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生态园构筑产业圈、资本圈、人才圈,就是依托“产业+资本+人才”模式,推动产业、资本、人才三者更加深度结合、互相促动,通过资本撬动、创新驱动、人才推动,最终形成产业集群。

  3、“产业+龙头+基金”模式。龙头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目前,生态园“4+1+1”各板块引进的吉利新能源汽车、启迪控股、中飞通航等都是行业的龙头,通过龙头的引进带动了相关产业的集群。如园区通过引入中飞通航项目,一次性将带来10家企业的落户。同时,为吸引龙头项目落户生态园,帮助解决项目前期建设投入的资金短缺,园区通过成立产业专项基金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资金问题。

  4、“大脑+本体”模式。所谓“大脑”就是集聚一批研发机构、研发中心和创新团队,“本体”就是企业的生产基地。在招商引资中,生态园既注重将企业的研发机构、研发中心和创新团队吸引集聚到生态园,又在政策上给予积极支持,将企业的生产基地也放到生态园,形成设计、研发、生产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5、产城人融合发展模式。坚持产业与生态统筹、建区与造城统筹,依托滨海环境优势和“4+1+1”产业布局,融入意大利城市规划设计理念,积极打造汽车小镇、通用航空小镇、健康养生小镇和意大利风情小镇,全面推动商业、金融、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不断满足高端人才的居住生活需求,力争到2020年生态园的居住人口达10万人。

  (中意宁波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供图)

玛汀瑞亚全自动汽车底架生产线项目

涛声路景观



标签: 生态;产业园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