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4887元 12月份浙A车牌成交均价涨了2036元
杭州正在研究设置类似“沪C”号牌
2017年12月26日 09:49: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殷军领

  昨天下午,12月份浙A车牌竞价结果出炉,成交均价为44887元、最低成交价42300元。成交均价相比上月上涨了2036元,最低成交价相比上月上涨了2200元。

  自2014年5月杭州市实行小客车竞价政策以来,浙A车牌价格变动大致呈波浪式上涨。比较发现,每次成交均价波动区间的底部拐点,越来越高。

  第一波从2014年5月至2015年1月,成交均价的底部拐点是18381元。第二波从2015年2月到2015年11月,底部拐点为21720元。第三波从2015年11月到2016年11月,底部拐点为23031元。第四波从2016年12月至今,底部拐点是上月的42851元。

  简单地说,42851元,是这一波价格区间的最低点,接下来的数月,成交均价或许不会比这个价更低了。那么下一波的底部拐点是多少,是不是要继续走高。

  在全球8个车辆限牌城市中 杭州车牌价处中等位置

  44887元的成交均价,在全国大致排在一个什么位置?

  截至目前,全球有8个城市实行车辆限牌,1个是新加坡,其余7个全部在中国,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和贵阳(石家庄家庭限购第三辆车,不算严格意义限牌)。

  北京和贵阳只摇号,上海只竞价。其余4个兄弟城市既竞价又摇号。

  昨天也是广州、天津、深圳的车牌竞价日。广州成交均价为32312元、天津为27542元、深圳为95103元;上海12月份车牌竞价已出炉,成交均价为92848元。

  不足天津的两倍,不到深圳的一半。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交通问题专家吴伟强认为,与其它限牌城市相比,杭州车牌价格处于中等位置。

  吴教授说,限牌三年多来,杭州的调控政策总体上说还算温和,主要以稳定为主。之前出现过超5万元的成交均价,属于非系统性因素导致。

  比如今年6月底正式实施的《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其中明确提出:“对新增车辆指标严格控制,继续实施小客车总量控制,控制车辆的有序增长”“开展对长期在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行驶的非浙A车辆实施限行的可行性研究评估”。

  这让一些原本暂不打算买车的车主、原本持沪C车牌的车主加入竞价大军。

  于是在紧接着的7月份,浙A车牌均价疯涨6000多元,涨到了51762元,8月份再次飙升,52751元,创下杭州实行限牌以来的历史新高。 

  调节竞价、专段号牌、分档摇号等

  杭州正在考虑推出这些措施

  目前,杭州汽车保有量为238万辆,其中主城区有130万辆左右。

  据测算,一辆家用轿车占用的道路资源多达80平方米(包括行驶过程中前后左右车距空间)。如果这130万辆全部路在跑上,占用道路空间达104平方千米,相当于滨江区和下城区面积之和。

  车辆限牌,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有效手段。

  杭州实行限牌以来,整体稳定,但也出现了一些区域、人群之间的不平衡。

  比如说摇号,形式上“公平”,但实际上也有没能全面考虑到的地方,一些非刚需用车家庭申请一两个月就摇中了,一些刚需家庭摇了三年多依然“久摇不中”。

  杭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已注意到这些矛盾,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调控措施,应对交通拥堵,缓解市场对小客车指标的需求压力。

  杭州市调控办透露,目前考虑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三个——

  1.设立浮动竞价机制 保持竞价稳定

  一是设立竞价价格浮动调节机制,大致方式是设置中间价,价格过高时进行下调,价格过低时进行上浮。

  目前竞价实现“最高限价”,最高限价为上一月平均成交价的两倍。比如说,本月成交均价是44887元,那么下月的最高限价为89774元,实际上可能到不了这个价,但无形中可能助推了价格上涨,只要你有钱,尽管往上叫价,结果导致价格越来越高。

  吴伟强教授建议,最高限价“两倍于上月”的标准,可以再灵活点,比如成交均价是5万,次月最高限价可以改为上月均价的1.2倍,也就是6万元,或者是0.9倍,也就是45000元。这项政策如果能实施,最大的好处是实现对竞价价格的可控,保持价格的稳定。

  2.考虑设置杭州版“沪C”专段号牌

  想买车的人越来越多,可用的车牌指标有限,怎么办?

  上海的办法是推出“沪C”车牌,同时对其设置限行区域,既保证市民用车需求,又控制了城市的道路拥堵。

  杭州也在研究设置类似的专段号牌,在限行区域内外,对车辆实行差异化管控措施。专段号牌可以直接获得,但通行权限上受到一定的限制,比如高峰时段不能进入绕城范围以内等。

  “如果推出类似沪C的专段号牌,一定要充分考虑各个城区、县市的实际情况,制定差异化的适时政策。”吴教授建议。

  3.设置分档摇号政策提高中签率

  大部分市民希望通过摇号获得车牌,但因为摇号有一定的偶然性,不少人可能会一直摇不上。

  杭州也在考虑设置分档摇号政策,增加“久摇不中”刚需用车市民的摇号中签率。

  比如根据摇号三年不中、两年不中、一年不中等,结合是家庭首辆车、第二辆车等具体情况,设置不同的中签率,让实际需要用车的家庭能尽早开上车。

  三项措施正在具体研究中

  明年“五一”前 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三项措施会不会出台,目前还在具体研究中。

  市交通运输局调控处处长金琳说,目前各项措施初步方案已经基本确定,计划2018年“五一”前分步实施,成熟一项推出一项。

  不过政策实施前肯定会进行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即使实施了,也不会一限了之,肯定会配套出台相关措施,大家不用太担心。 

  12月份浙A车牌摇号明天进行,本月以摇号方式配置指标5501个,其中个人指标4796个,参与摇号的人数达到678699。平均142人抢1个,中签率约为0.7%。

标签: 杭州;均价;牌价;号牌;竞价;全球;车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63544050235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