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投入65亿元建设配套及安置房 2022年,杭州运河新城基本建成
2017年12月28日 03:49: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张蓉 通讯员 计慎忆 卜俊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张蓉 通讯员 计慎忆 卜俊/文 姬臣/制图)2022年,城北新中心——运河新城将基本建成。未来,将有10万人聚集在那里,感受运河边的文化小镇,在工业遗存里尽情玩乐。

12月27日,运河新城又有了新进展——包括平安桥小学、三里洋路(丽水路-拱康路)、顾扬路(金昌路—杭钢河北侧)等3个项目集中开工。杭州市运河集团透露,这些配套工程都将在2020年前建成。

3年时间

投入65亿元打造配套

很多人都会问,运河新城在哪里?简单来说,就是过了石祥路,沿着运河的两岸区块,东至拱康路,南至石祥路,西至巨州路及京杭运河,北至余杭界,规划面积约7.27平方公里。

这片区域,现在去看,“晴天灰,雨天泥”。沿着拱康路往北走,都是工程车,沿路的绿化全积着灰。半山电厂高耸的冷却塔,是告诉你这里是原来城北的工业区,集聚了大批的工业厂区和设施,比如中石化炼油厂、半山电厂、杭州钢材水运码头及市场等等。

今后,随着运河新城的开发建设,这些工业区块都要“华丽转身”,打造成南片区(运河文化展示区)、中片区(运河文化体验区)、北片区(居住服务区)三个片区,按照不同的定位建起城北的新中心“运河新城”。

2018年—2020年,杭州市运河集团将投入65亿元在运河新城进行安置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包括建设丽水路等8条道路约10公里,整治平安桥河等2条河道1.5公里,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56.67万平方米。新建中小学幼儿园8所,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昨天开工的项目,都很有代表性。比如,平安桥小学,它就在平安桥社区安置房平安雅苑的东面,隔了条河就是谢村社区的安置房。学校有30个班的规模,图书馆、报告厅、体育馆、操场等一应俱全,而且地下停车库很大,可以停下155辆车,光是给家长配的临时泊位,就有五六十个。建设单位运河集团建管公司的负责人说,原来这一片有所小学,但是规模很小,连操场都没有。到2020年9月这所学校将交付使用,周边的孩子就可以坐在新教室听课、在操场上奔跑了。

学校紧挨着的杭钢河,接下来也要做整治,两岸会添入游步道。今后会放入游船,一头连着运河,另一头一路往东可通往半山。横跨杭钢河的,就是昨天开工的顾扬路。这条路上将建起一座跨杭钢河桥,造型将借鉴波浪的形态,再加入LED灯光,和运河新城的夜景融为一体。

在杭钢河以南的三洋里路和顾扬路相交,这两条路将形成新城中片区地块内部“十”字形道路结构,让东西南北的交通彻底通了气。

昔日炼油厂

打造杭州“蓬皮杜”

运河新城南北两头,也很有看点。

沿着运河的东岸,将打造一条运河独有景观带。就在最近,由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在征集中脱颖而出。

按照设计,特色的输送管、100多米长的码头、炼油设施等工业遗存都会被保留下来,打造一处有着炼油博物馆、油罐艺术公园、油品实验室等主题功能的杭州“蓬皮杜艺术中心”。半山电厂今后将打造成城北最大的主题娱乐集聚区。

南片区的丽水路下穿隧道是个亮点之一。从石祥路到康桥路这段,将建起两层的1.1公里长的下穿隧道。其中地下二层用来通车,地下一层,将把地下停车库以及运河东岸区片包括小镇、商业区等地下空间全部打通。这种双层下穿隧道,在杭州算是第一条。

总之,到2022年,运河新城会让你看到城北翻天覆地的变化。

标签: 运河;运河新城;小镇;遗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