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成全球首个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城市
手机一挥 秒过地铁闸机!
2017年12月28日 11:17:2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沈积慧

  昨天,很多市民在现场咨询如何扫码乘坐地铁。

  从昨天下午5点开始,不用带钱包,只要一部手机或者一张银行卡,杭州人就可以坐遍杭州的地铁。

  快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体验,到达地铁2号线的丰潭路站时,刚好是当天下午5点08分。现场,扫码进站的乘客挺多,几乎1分钟一个,15分钟内有12个人扫码进站。

  手机扫一下码 秒过闸机

  “之前听说试运行的扫码器不多,要排队,没想到挺好找的,且速度很快,3秒就过站了。”昨天,在地铁2号线丰潭路站坐车的乘客小吴说。

  在现场,快报记者看到,设有扫码器的闸道口都有张贴红色的指引标志,非常显眼。每个站点进站口两端各设有一个扫码器闸道,各个出站口也分别设有一个。

  对于老是掉卡、嫌充值麻烦的年轻人来说,新开通的智能支付方式特别方便。而许多马大嫂和老年人也赶了趟时髦,纷纷向站务员询问使用的方法。

  “平时坐公交车也都用支付宝的,很简单,打开乘车码刷一下就好。我打算去古翠路的超市逛逛,现在都不用带钱包。”胡阿姨显得特别潇洒,挂着一部手机,两手空空,一扫就进了闸。

  从记者的实际体验来看,银联扫码的过闸速度最快,只要拿出卡片刷一下就行;支付宝则有一个打开App的等待时间。

  还有一点要提醒的是,由于每个人的手机不同,打开支付宝App,点击地铁乘车码需要的时间也不同,需要几秒至几十秒。如果站在闸道口再打开手机找乘车码,会影响后面乘客的通行,不妨在过安检时提前打开App。

  目前,使用支付宝和银联乘坐地铁,都有9折优惠。

  全球首个公交地铁移动支付

  全覆盖城市

  随着杭州地铁正式开通扫码进站,杭州也成为全球首个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的城市。

  早在去年8月,杭州公交集团在公交506路(武林门北至余杭)开始尝试扫码乘车技术。

  今年6月,这种便捷的“扫码乘车”方式已遍及杭州市区全部5000辆公交车。到8月底,所有750条公交线路、8500辆公交车均安装了移动支付一体机。

  杭州人都可以通过刷支付宝二维码或刷银联卡乘车。当时,杭州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做到全城都能刷手机坐公交车的城市。

  杭州公交集团战略发展研究所所长吴存钱发现,扫码乘车的实现正悄悄地影响着杭州未来的公交形式。“接入支付宝,我们就知道客流从哪里上车,哪里下车。我们已经发现,有些站点间客流极大,比如阿里巴巴到杭州火车东站,那完全可以开发直达公交车,一人一座,且这个公交车是不停的,按最快路线到达,时间不比自己开车慢,还更便宜。”

  杭州公交的调度大厅,竖立着一块名叫“杭州公交大脑”的大屏,上面密密麻麻地排布着公交线网、路况、动态客流,甚至是每一辆车的行驶速度。“我们用了支付宝、芝麻信用、阿里云、高德的很多技术,今后还想把口碑、淘宝、天猫这些都用起来。”吴存钱表示。

  除了公交、地铁,目前,杭州98%以上的出租车也都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

  背后是全球独创的双离线技术

  “我们做了两年,失败过很多次,直到今年才把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问题解决。”前天,蚂蚁金服城市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首次透露了支付宝在公交地铁移动支付的技术难点。

  刘晓捷说,地铁公交环境下的网络不佳,容易让付钱环节卡壳,影响上车速度。正常情况下,市民卡、公交卡在刷的时候时长控制在300毫秒以内,从而保证每天大客流上下班时有序过闸、上车。“移动支付,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刷码效率问题”。

  他还透露,以往在便利店等一些场所使用的二维码,是单离线二维码。即,手机端打开的付款码是离线的,保证了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能刷;但商户端是在线状态,它要和收银系统认证扣费,基于这种方式满足不了300毫秒的使用时长。

  双离线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也就是说,现在即使没有网络,用户也可以在0.3秒内完成刷码上车,速度和实体交通卡一样,等到有网络环境后,系统会自动进行结算。

标签: 地铁;移动支付;扫码;手机;杭州;乘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84854878028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