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开创城市新格局,杭州雄心蓄势待发
向东:拥江发展构建城市新中心 向西:主城扩容打造科创大走廊 2017-12-28
2017年12月28日 09:32: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礼文 庄郑悦

  今年“双十二”的上午,在涌金广场的家乐福超市内,一大群赶早前来的大伯大妈们展现出了惊人的战斗力。据口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当天17点,杭州市有365万人通过手机端进行“买买买”。快70岁的陈阿姨,当天在家乐福买了60多块钱,只付了1毛1。“用支付宝扫一扫付款,既划算又方便!”

张之冰/摄

  9月15日上午,杭州临安举行“撤市建区动员会暨授牌仪式”,正式成为杭州“第十区”。挂牌之前,临安市(区)政府门口挤满了前来合影留念的市民,他们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而自豪的笑容。

  2016年,G20峰会的召开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杭州;2017年,站上更高舞台的杭州以实际行动让寰球知晓,她的雄心不止于中国,更在于世界。

  今年,杭州市委提出,要努力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朝着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目标大步迈进。

  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杭州昂首阔步开创城市新格局。

  今年6月,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即以杭州境域内235公里钱塘江为主轴,完善“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生态型”城市框架,加速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打造西湖和钱江新城两个杭州城市新中心,构建城市的大格局。

  以此为纲。向东,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杭州湾大湾区……科技、金融与产业正在钱塘江畔相互碰撞,彰显了杭州拥江入怀的胆魄;向西,随着临安撤市设区、城西科创大走廊交通规划出炉……杭州打破了传统的主城区范畴,大杭州格局日渐凸显。

  勾勒大湾区高地建设新路径 拥江发展构建城市新中心

  “杭州是不带现金也能出门的城市。”如今,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在街头小卖部买东西,还是吃饭、打车、购买高铁票……上至七八十岁的大爷大妈,下至十七八岁的小年轻,他们都能靠手机搞定这一切。杭州,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一座新金融之城。

  去年12月,省政府发布了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发展区域,杭州很快地找准了“位置”——区域金融中心,并以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和新金融中心为两大独特的定位。

  过去谈杭州可能会想到“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但如今说起杭州,我们更多会想起“郡亭枕上看潮头”的钱塘江。与“拥江发展”战略的逐步推进相伴相随,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规划,正式宣告杭州金融业发展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走在钱江新城,两步一家银行大楼、三步一幢金融机构楼宇的场景随处可见。随着今年中信银行杭州市分行、浙商证券等总部级金融机构陆续迁入钱江新城;“印度版支付宝”Paytm旗下项目、浙商产融基金、Money20/20全球科技创新博览大会等20余个重点项目布局钱江世纪城,“杭州曼哈顿”跃然眼前。

  沿着钱塘江逆流而上近十公里,位于八卦田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成为杭州最具代表性的金融特色小镇。就在几个月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与美国格林威治基金小镇、英国伦敦金融城建立双向联动机制。

  在先后拥有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运河财富小镇、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湘湖金融小镇和黄公望金融小镇等多个重点金融特色小镇之后,今年,杭州又成功把一个城中村改造成并购基金小镇,这就是专门集中并购主题的西湖区的白沙泉。据杭州市金融办统计,截至2017年10月末,这5个特色小镇已集聚各类金融服务机构3200余家,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元。

  除此之外,湘湖金融小镇千亿丝路基金、浙商产融基金、浙江交投太平交通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国新国控基金等多个千亿级产业基金在之江大地上悉数落户。

  “随着各大金融机构的纷纷入驻,财富管理中心的金融核心功能正在不断加强。”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钱塘江金融港湾不仅是杭州经济的“聚宝盆”,更可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金融发展版图一个全新的“增长极”。

  前不久,一场声势浩大的智慧盛宴“首届(2017)钱塘江论坛”上,来自国内外200多个金融领域的“最强大脑”共同见证了杭州要打造“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决心,而这个决定将进一步推动城市的国际化,落实拥江发展战略。

  一场峰会,不仅勾勒出共同的梦想,释放出全新机遇;也让杭州这座城市坐上了通往世界的快车,描摹了未来浙江建设大湾区高地的新路径——新金融打头阵,推动新科技,创造新经济。

  打开发展空间 打造都市经济“一小时交通圈”

  “早上出门上班还是临安人,下午下班就变杭州人。”50岁的王银根是土生土长的临安人,9月15日,临安撤市建区,他一下子从一位山区县级市的居民,变成了一位杭州市民。“我们这代人,过去因为交通不好,总感觉离杭州很远,去一趟杭州得乘长途汽车,有时候还需要住上一晚。后来交通环境改善了,觉得原来离杭州是这么近。现在更不一样了,我都是杭州人了,真高兴啊。大杭州时代来了!”

  这一天,王银根的生活开启了全新的旅程。于这座城市,亦是如此。临安市衣锦街398号,临安市委市政府大院1996年挂上的“临安市”牌子被“临安区”取代。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城区,杭州市区面积扩容64%,达到8002.8平方公里,成为江浙沪市区陆域面积最大的城市。

  而“十区之城”大杭州背后,正是杭州对打开城市发展格局的运筹帷幄。

  大城西,正以实际行动加快步伐,对接杭州“畅通西部”三年行动计划和城西科创大走廊交通规划。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也就是说,不久后,杭州将从5条高铁线路(杭黄高铁在建)、3个高铁站(杭州南站即将投用),扩增到11条高铁线路、6大主要高铁客运站,杭州市将变身“高铁之城”。这将是继地铁三期规划获批之后,杭州交通建设领域的又一里程碑。

  而根据这份规划,远期杭州将有11条高铁线路和6座主要高铁客运站,通达9个方向,实现市域高铁全覆盖,从而形成“一轴两翼双十字双环六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

  杭州市发改委综合交通处处长陈周斌表示,这11条高铁线路全部建成后,将使杭州引入高铁数量超过上海、南京、合肥,居长三角城市首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杭州国家综合铁路枢纽的地位,媲美“高铁之心”——武汉。

  另外,引入新的高铁线路,杭州的高铁客运站点也相应增加。除了已建成投用的杭州站和杭州东站,以及即将投用的杭州南站,陈周斌介绍,杭州还将建设杭州西站、萧山机场站和江东站,从而形成主城区六大高铁客运站布局。

  据介绍,杭州火车西站建设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拟选址仓前,建设规模上比杭州东站略小,是一座集铁路、公路、航空、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除萧山机场、火车东站之外,杭州第三大交通枢纽。

  后峰会、前亚运,杭州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拥江发展战略描绘了气势磅礴的大杭州发展新局。从全省发展以及国家战略角度来说,杭州轨道交通修编,规划中的双环形枢纽布置,放射性的枢纽网络,将真正实现省域范围内以杭州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

  陈周斌说:“从更高层面来看,新规划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相吻合。”杭临绩高铁打通了杭州到武汉、杭州到南昌的通道,进而连接西安、重庆、深圳、广州、香港,使杭州成为长江经济带及“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

  结语

  胸怀万壑,气象万千。

  2017年,于杭州而言,是光荣的,是难忘的,更是万象更新的。

  从上周四开始,我们通过新智慧、新风口、新趋势、新动能、新未来五个板块,精选了今年以来对杭州经济生活影响最为深刻的十个关键词,以“2017杭州经济图册”的形式,展现了一个别样的“杭州2017”。

  其中,既有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也有无处不在的大数据;既有改变生活方式、赋能新经济的新零售,也有点燃创新创业激情的共享经济;既有极富创意和附加值的消费升级,也有跌宕起伏的投资生活。

  这一年来,我们见证了在“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等国家宏伟蓝图之下,杭州开启了从制造到智造的颠覆式革新,打开了建设“海外杭州”深度联通世界的新局面;见证了在构建城市大格局的框架下,从东部的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拥江发展,到西部的“第十区”挂牌、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均快速推动着杭州经济再上新高度。

  既是蓄势待发,也是水到渠成。这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战略无不为杭州创建一流城市添砖加瓦,引领着创新与变革风气之先。与此同时,我们的记录,既是对杭州这一年来荣耀时刻的重温,也是对杭州迈向国际一流名城的鞭策。

标签: 杭州;钱塘江;杭州市;小镇;金融;临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