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冬日室内外空气谁比谁差 杭州疾控:前者污染严重数十倍
2017年12月30日 10:33:01 来源: 浙江在线 严敏

自从进入冬季,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大增。为了保暖,人们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殊不知,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说,这样很容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从而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因为,据调查,冬季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要严重数十倍。

疾控专家说,世界卫生组织将室内空气污染列入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之一。为什么冬季室内空气危害更大?疾控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是冬季室内空气中污染物质多了。除了装修、装饰以及家具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如甲醛、苯系物和放射性物质氡以外,由于燃烧和取暖,室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均比其他季节有所增高。

二是人们在室内活动的时间增多了,室内污染物质对人体的伤害程度比其他季节有所增高。

三是冬季是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

四是室内空气过于干燥。飘浮在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吸附于人体的几率也大大增加了。在干燥的环境中,人的呼吸系统抵抗力会降低,流感病毒也容易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

五是冬季室内温度过高。室内外温差悬殊使人体难以适应,不仅容易患伤风感冒,严重的还会使心脑血管病人猝死。

造成“暖气病”的最大原因是人体水分的缺失。干燥温暖的室内成了感冒病毒和能引发感染的革兰氏阳性菌繁殖的“温床”,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另外,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人体水分流失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可致血液黏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干燥还会加速体内水分流失,促使皮肤形成皱纹。

疾控专家说:冬天还有“冬季缺氧症”,如头晕头痛、精神不振、反应迟钝、疲惫无力和嗜睡等;如胸闷不适、呼吸困难、咽痒咳嗽等;如四肢不温、脸色苍白、易生冻疮等;如食欲不振、口淡无味、腹胀不适和大便秘结等。

怎么办呢?疾控专家支招:

开窗通风。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通风15至20分钟,分别在早、中。开窗时段以9时至11时、14时至16时为佳。有两种情况下需谨慎开窗。一是家有重病患者;二是雾霾天。

保持室内适宜温湿度。《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冬季取暖室内温度的标准值为16℃至24℃,室内空气湿度的标准值为30%至60%,达到这个标准的就是舒适的室内温湿度。可用地面洒水、蒸发水汽、使用加湿器的方法,提高空气湿度。

清洁环境,净化室内空气。避免在室内吸烟,减少高温下煎、炒、炸等烹调活动,进行湿式清扫,有条件的使用空气净化器。

加强锻炼,多做室外活动,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严敏)

标签: 疾控;空气;空气质量;空气污染;室内空气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