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最强大脑”给杭州电梯画了一个保护圈
《电梯安全法》实施一年,解救被困人员12437人
2017年12月31日 08:02: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旭辉 通讯员 蒋奕平

  来自杭州90多家电梯维保单位、电梯行业协会的代表,29日上午齐聚《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一周年情况通报会。与严肃的会议氛围形成鲜明对比,代表们的脸上,流露出的更多的是轻松与满足的神态。2017年,共计实施应急救援处置10641起,解救被困人员12437人,并且未发生一起因处置不当造成的救援失败事件……自《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实施以来,成果显著。

  2016年9月12日,杭州市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并于2016年12月1日实施。在国家法律尚未对电梯运行远程监测作出规定的背景下,一年前,杭州出台的《电梯安全法》,就做出了“新安装使用的乘客电梯,制造单位应当配备具有运行参数采集和网络远程传输功能的监测装置”的规定。

  “这些智慧电梯监管系统主要布局在人员密集场所的公共电梯,以及住宅小区的老旧电梯。”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文介绍,这样的做法,将“电梯吃人”的风险降至最低。

  实际上,表现出众的智慧电梯监管系统,仅仅只是智慧电梯综合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已经建成的智慧应急救援、智慧维保监管、智慧远程监测和智慧信息查询平台均已投入运行。

  “应急救援平台已经开展困人电梯自动报警、自动定位、自动派单和实时跟踪等智能服务试点工作。智慧信息查询平台功能也不断拓展,‘杭州96333’微信公众号已新增扫描‘二维码’查询电梯基础信息、救援求助方法、故障保修记录等功能。”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卢建祥介绍,这些充满“智慧”的做法,对电梯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标签: 电梯;杭州市;安全管理办法;智慧;救援;电梯安全;处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