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加强版湿冷模式来啦!杭州接下来几天都是缠缠绵绵
2018年01月03日 08:21:27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张颖颖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俞佳慧

  2017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全省霾天气连续第六年减少

  新年的第一天,杭城阳光首秀,只是空气质量不佳;昨天,阳光退去,换上了厚厚的云层,好在空气质量已有所好转。

  不过,本周接下去的日子,阳光几乎不会露脸,再加上有雨水“助力”,加强版的湿冷模式就要来啦,你准备好了吗?

  各地即将开启暴雪模式 杭城只有雨没有雪

  霾,总是和空气污染一起出现,灰蒙蒙;雨,总是和羽绒服一起出现,湿嗒嗒。霾和雨,都是冬天里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天气现象,二选一,的确是两难的选择。

  不过,新的一年,在霾和雾相继抢镜之后,相信大家面对这个选择题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吧。

  如大家所愿,雨来了。

  新年第二天,连续上班多日的“太阳姑娘”就宣布进入休假模式,先是派来厚厚的云层“作掩护”,紧接着又有“雨水君”来接棒,昨天傍晚开始杭城转为小雨天气。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杭城雨量进一步增大。其中,今天有小到中雨,明天有中雨。雨水一来,气温肯定被“打压”,今天早晨最低气温7℃,白天最高气温10℃;明天气温继续下跌,基本在6-8℃左右。但是,由于有雨,体感会更湿冷,大家外出还是要裹多一点。

  其实,在经历了跨年的雾和霾天气之后,大家就会发现冬天的雨也并不都是坏事。特别是今明两天这种比较大的雨,简直就是及时雨,对于空气污染物的沉降是非常有好处的。不过,雨天对于行车的影响非常大,司机朋友要特别注意路况,减速慢行。

  周四夜里,北方又将有一股冷空气抵达杭城。这股冷空气在北方堪称“造雪机”,昨天,中央气象台点名了受它影响将出现降雪的省份:1月3日,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正式开启暴雪模式;1月4日,安徽、江苏哗哗地下!

  所以,这波大范围降雪又没有杭州的份?是的。

  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州市区下雪的可能性不大,主要还是以下雨为主。因为雪的形成需要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气温足够低,二是有降水形势维持。但是,往往在气温足够低时,雨停了;或者能下雨的时候,气温还不够低。

  就拿本周来说,今明两天降水条件已经有,但气温还不够低;周四起,虽然有冷空气到来,但带来的降温并不明显,周五、周六杭州气温在4-8℃之间,比起它影响之前,气温只是“象征性”地下降了一点。也正是这个原因,冷空气无法在和暖湿气流的博弈之中完全占到上风,阴雨天气也不会彻底退去,双休日杭州依旧是湿冷天气。

  所以,杭州的初雪,可能还要再等等了。

  2017年浙江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发布

  全省霾天气连续第六年减少

  刚刚过去的2017年,哪些天气事件让你印象最深刻?昨天,浙江省气象局发布了“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大家关心的夏季高温、雾霾、台风等都榜上有名。

  在这十大事件中,有两件尤为醒目。第一件与气温有关,2017年是浙江自1951年以来次暖年。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樊高峰介绍,去年浙江省年平均气温为18.2℃,比常年偏高1.1℃,仅次于2007年,25%的市县破平均气温历史最高纪录,为66年来全省年平均气温第二高。

  此外,去年漫长的夏季高温,也是令人印象深刻。数据显示,去年全省5月18日入夏,夏季持续146天,位居历史第四长,是2008年以来最长的夏季。其中,杭州地区7月21日至25日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第二件事,与霾有关。

  樊高峰说,2017年浙江省平均霾日数34天,比2016年减少2天,这也是霾天气连续第六年减少了。

  据气象环境站观测,全省有10%的市、县(区)霾日数少于10天,18%的市、县(区)出现50天以上霾日。其中杭州、嘉兴、宁波及湖州的部分地区霾天气较多,舟山、丽水、台州霾天气较少。全省以轻微、轻度影响霾天气为主,分别占霾日数的86.9%和11.8%,中度霾和重度霾仅占1.2%和0.1%。

  除此以外,入围2017年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的还有如“双台风结伴影响,台风暴雨缓解高温”、“年初遭遇最强暖冬,不觉料峭但觉春”、“8月雷电频发,防雷安全不容忽视”、“6月、11月雨量异常偏多,各月降雨多寡不均”等。

  全身无力、头昏脑涨……感觉身体被“掏空” 缓解“节后综合征” 专家有话说

  元旦假期结束的第一天清晨,大家伙们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这其中总有一批在床上挣扎不已的小伙伴,裹着被子硬生生凹了很久的造型,才慢慢悠悠起床。

  在杭州工作的林女士便是起床困难户中的一名,她吐槽说,假期去了北京旅游,由于假期比较短,行程排得满满当当,最后玩没玩好,连最基本的休息都没保证。

  “切换到工作模式,整个人都有些心绪不宁,工作也进入不了状态。”林女士说,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假期一过,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

  出现这种情况的不止林女士一人,节日过后,很多小伙伴感觉全身无力、头昏脑涨、也没有什么胃口,对任何事情都显得兴致缺缺,这是生病了么?为什么假期后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为此采访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谢健。

  谢健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节后综合征在“作怪”,这些症状在假期后的第一天最为明显,而通常会在2-3天左右消失。这不是一种病,所以大家不用太过担心。出现这种状态主要是因为在假期中太过兴奋、疲劳,期间也没有得到较好的休息,所以一到上班时间,身体整个状态不能立马切换调到工作“频道”。

  “要想不出现这种情况,说起来也很简单,只要在放假期间做好合理的安排就可以了。”谢健说,就算是放假也要劳逸结合,得到充分的休息,以便上班后尽快适应工作状态。

  出现节后综合征,又该如何缓解?谢健说,如果已经出现这种情况,可以把耗费精力的工作往后挪,先做一些简单的工作,让身体逐步适应工作环境。在饮食方面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少吃油腻的食物。

标签: 天气;气候;冷空气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