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本周多阴雨天气 周五小寒,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要来了
2018年01月02日 14:52: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赵虹

  阴雨天重回天气舞台

  这个元旦小长假,大伙应该过得比较惬意吧。天气真的比较给力,冷空气驱散了阴云,虽然早晨温度有点低,北部地区-1℃~0℃,其它地区3℃~5℃。但随着阳光的到来,白天最高温度在11℃~15℃。

  大家在被窝里赖个床,就能避开早晨的寒冷,白天阳光相伴,开启快乐度假模式。

  多么希望阳光能和前阵子那样,对我们不离不弃,但这回天不遂人愿。今天开始,阴雨天气将重回天气舞台。

  今天天气多云到阴,夜里到周四受暖湿气流影响,阴有雨,气温回升;周五受冷空气影响,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略有下降,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大风;周六起再次受暖湿气流影响,多云到阴局部有雨,周六夜里到周日阴有雨。大家伙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提早备好雨具。

  虽然天气风风雨雨,好在气温起伏不大。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1℃~0℃,局部有薄冰;其它地区3℃~5℃,局部有霜或暗霜。周最高气温14℃~16℃。

  天气冷了,要早睡晚起

  周五,是二十四节气的小寒节气。

  小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小寒节气开始,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降温,都是一派严冬的景象。中国气象资料显示,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气温最低的节气,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

  俗话说“小寒大寒,冷成冰团”。隆冬“三九”基本上处于小寒节气内,“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量稍有增加,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温,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大自然的规律。我国中医学认为“天人相应”,冬至到小寒、大寒的这段时间,养生要“冬藏”。

  就是说,要顺应大自然封藏之性,早睡晚起,晚到什么时间,要等到日出再起床。有些老年人喜欢早起锻炼,勤奋倒是好事,但是,早到冬季也是凌晨三四点钟起床外出并不是一件好事,容易诱发各种疾病。

  民间有“三九补一冬”的说法,但小寒时切记不可大补。在饮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干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补。

标签: 天气;预报;小寒;阴雨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