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个“减”让“最多跑一次”一点不玩虚的
2018年01月03日 08:27:2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丛杨

  新年新气象。

  以往,浙江新年第一会多是举行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而2018年的第一会,则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会上,浙江提出坚定不移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以该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等内容,还给自己定下“小目标”,在今年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

  它是破解很多问题的法宝

  “最多跑一次”满意率94.7%

  “杭州9593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跑出全国最快速度”“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平均缩短36天,平均支出减少46%”……昨天的会上,杭州、衢州、诸暨、义乌等地的代表纷纷讲述了当地发生的惊人变化,而这些变化都源于一项庞大而复杂的改革。

  2016年12月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如今它已成为浙江改革领域的“高频词”。

  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岛坐落在距离陆地52公里的东海上,常住人口1200人,岛上居民到椒江城区客轮往返平均航时2小时,如果碰上海上气候不好,等几天是常有的事儿。此前,办个户籍迁移、新生儿落户都得往返几次,岛际办事成了海岛居民的一块“心病”。“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大陈综合窗口”,实现了岛内居民办事不出岛,岛外居民办事不上岛,老百姓无不拍手叫好。

  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承诺一年来,“最多跑一次”事项、办件量占比均超九成,57个省级单位、3600余项数据共享权限,百余民生事项“一卡通办”,“房电水气”联动过户全面推开……“浙江提出‘四个强省’,排在第一的就是改革强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破解很多问题的法宝。”这是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这一年来的深切感受。而最新的权威调查显示,全省“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9%、满意率94.7%。

  这项改革今年进入“深水区”

  要实现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

  经过一年的时间,“最多跑一次”进入“深水区”,如何进一步扩大改革的覆盖面、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更好发挥这项改革的撬动效应、更大地释放制度红利?浙江提出,要深化认识、丰富内涵、拓展外延、提升质量。

  比如在丰富内涵方面,从办事服务上,“最多跑一次”就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从受理申请到形成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从咨询投诉上,就是建设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实行“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工作机制,一个号码响应群众诉求;从执法监管上,就是减少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一次到位机制”,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不扰民。

  在外延方面,会上也设定了三个重点方向:即在事项上拓展,全面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在层级上拓展,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全面推行村(社区)代办制,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在机构上拓展,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提高全社会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减事项 减次数 减材料 减时间

  让企业和群众用最短时间办成事

  “最多跑一次”底线是“一”、要害在“减”。浙江还要瞄准焦点、打通堵点、突破难点,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

  会上提出4个“减”。在减事项上,能整合归并的整合归并、能联动办理的联动办理,让不需要跑腿的事项全部不用跑。要减次数,能少则少,变“跑多次”为“跑一次”、变“跑一次”为“不跑腿”,变“现场办”为“网上办”、变“网上办”为“移动办”。要减材料,能简则简,努力实现更多事项“一证办理”。要减时间,能快则快,办理期限能压缩的进一步压缩,不断提高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用最短时间办成事。

  ●浙江打算

  以“最多跑一次”

  撬动各领域改革

  会后,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步出会场时微微扬起头,他说感觉“钱江春风扑面而来”——浙江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

  在经济领域,浙江要聚焦制约我省发展的突出短板,聚焦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重大建设,加快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一手抓存量改造提升,一手抓增量引进培育,加快在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经济领域培育形成一大批独角兽公司,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打造一大批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

  在公共服务领域,从老百姓最期盼的“关键小事”改起,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安全等各领域改革。

  在权力运行机制改革领域,在减权限权的基础上,实行权力运行后台化管理,实现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建立健全监督体系,真正用制度管住权力任性,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标签: 改革;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01/W0201801033730581368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