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消费者只想去苹果特约维修店换个电池,结果变压器也被换了
2018年01月03日 11:04:40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朱光函 实习生 陶怡婷

  严先生的iPhone 6P手机出现无法充电的问题,元旦当天他带着手机来到现代城建大厦6楼的百邦苹果维修店维修手机,但等手机维修完成后他发现整个维修费用竟高达728元,这远远高于苹果官网此前公布的更换电池只需218元的标准。

  为此,他致电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电话反映:“维修商告诉我,除了电池之外还为我更换了变压器,但变压器并不是我想要更换的,我希望维修商能帮我换回原来的变压器,并退还我更换变压器的费用。”

  消费者说:我想更换电池却连变压器也一起被换了

  我希望对方能退还我变压器的费用

  消费者严先生:几个月前,我的iPhone 6P手机出现无法充电的问题,看到苹果官网出台优惠换电池的服务,我就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预约了更换服务,并于元旦当天前往现代城建大厦6楼的百邦苹果维修店换电池。

  到达店内,一位工作人员测试了我的手机后告诉我,我的手机电池容量仅剩29%左右,损耗较为严重,建议我更换一个电池,收费为218元。我电话咨询了苹果官方客服,对方告诉我,更换电池收费218元符合苹果公司此次出台的规定。我就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了。但当我拿到维修好了的手机后,工作人员告诉我一共要支付728元的维修费,我当场提出了质疑。对方给我的解释是除了更换电池外还为我更换了手机变压器。因为我急着用手机,所以我就支付了这笔费用。但当我回到家后,我在充电时发现,刚换了电池的手机电量充到75%左右就无法再充电了,而且维修店提供的收费凭证也没有相应的明细清单。

  现在我对维修人员的说法不认同。我认为我的手机在维修时我并未亲眼看到变压器被更换,我希望维修商能将我手机上原配的变压器退还,并且退还我变压器的费用。

  商家说:

  更换电池不换变压器容易烧坏手机原件

  可为消费者退款并装回原来的变压器

  (昨天下午,记者陪同严先生来到百邦苹果维修店,一位店员提供了店内负责人詹先生的联系方式。)

  负责人詹先生:这位消费者的情况我了解过,元旦当天工作人员为他更换了一块新的原装苹果电池,并当着他的面测试无误,第二天消费者致电公司客服表示手机无法充满电这一情况,工作人员也承诺他可以再来更换新的电池并提供维修调试服务,但消费者执意要退费。

  因为苹果的电池装上之后是无法取下重新使用的,所以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要求。元旦当天消费者来店检测手机时,维修人员之所以同时更换变压器,是考虑到新换的电池电压较高,如果不更换变压器就有可能会损坏手机元件。

  现在我愿意为消费者装回他手机中原本的变压器,并退还消费者500多元的变压器费用。

  (对此,严先生表示,要换回原来的变压器,对此次维权表示满意,并感谢商报的维权。)

  律师说:

  如果更换变压器不是必要之举

  苹果维修店涉嫌捆绑销售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骆天明:苹果公司更换电池一事,此前就在其官网发布,这本是挽回消费者信心的行为,但在实际操作中会遇到不少问题。以严先生的案例来看,如果维修店在维修之前就告知消费者需要更换变压器,并征得消费者同意,维修店就无责;但如果维修店在维修前没有尽到告知义务的,则有可能涉嫌捆绑销售。

  除此之外,更换变压器是否是更换电池的必要条件,这也是考量维修店是否违规的条件之一。如果不更换变压器并不会影响手机的使用,消费者有权要求苹果维修店恢复手机原装配件。

标签: 变压器;电池;苹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