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数据告诉你 2017年杭州人有多爱看电影
2018年01月03日 11:02:38 来源: 青年时报

  据中国电影专资办数据,2017年中国全年电影票房达559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3.5%。其中,《战狼2》和《速度与激情8》分别以56.8亿元和26.7亿元夺得国产片和引进片票房榜冠军。影片《战狼2》以56.8亿元票房和1.6亿观影人次创造了多项市场纪录,成为国产电影的突出亮点。

  电影市场如此火爆,离不开中国电影“八大票仓”之一杭州观众的支持,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杭州电影院贡献了12.69亿元票房,比2016年增长了18%,观影人次达3815万,比2016年增长22%。而这背后是杭州影院增速加快,截至2017年12月31日,杭州影院达到了149家,比2016年增加了32家,比2016年增长了27%,其中马云的阿里影业也进军了电影市场,去年一口气在杭州新开了3家风格各异的电影院。

  64.9元

  全杭州电影院里电影票均价最贵的依旧是来自万象城的百老汇影城,去百老汇看一场电影平均要花64.9元,和2016年的均价65.9元相差不大,比杭州均价最低的神画国际影城蓝钻店的25.5元贵了1.5倍多。在大多影院纷纷因竞争而降价的时候,百老汇的电影票价一直居高不下,和周边影院相对较少也有一定的关系。记者观察到,中影国际影城(西溪印象城店)在2017年逆势而上,平均票价不降反涨,2017年的均价从2016年的39.4元涨到了39.9元,这和该影院周边无竞争影院,以及综合体人气高有较大关系。

  32家

  随着阿里影业星际影城(瓜沥店)在2017年12月29日的开业,杭州共有149家电影院,相比2016年的117家,全年共新开了32家电影院,同比增长了27%。在2015年时报就曾报道电影院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电影院想要赚钱越来越难,但是杭州的电影院数量一直在以每年二三十家的数量增加。前两年热钱的涌进,让新开的电影院都有些“盲目”,这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新增的几十家电影院,对杭州电影院市场的票房榜、观影人次等前三名数据并未产生影响。不过,去年新开的电影院更理智,大多电影院都带着“杀手锏”而来。

  3家

  带着“杀手锏”杀入杭州电影市场的电影院有不少。最具代表性的当数阿里影业星际影城2017年在杭州新开的3家影院,每家都有“杀手锏”,位于杭州剧院楼上的星际汇就走高端会所化的运营,主打餐饮+观影的套餐;星际影城(LGD电竞影视中心店)则更具特色地打起了电竞和电影相结合的模式,吸引90后、00后的主流观众;而处于萧山瓜沥首个一站式购物综合体内的星际影城(瓜沥店)则走起了郊区包围城市的路线,以五星级的标准在小镇上开的影院,很有可能成为萧山区的第二个“德纳国际影城”。

  2016年马云的阿里影业花了1亿元收购位于杭州郊区石祥路上并不怎么起眼的星际影城,曾引起电影院市场的关注。时隔一年,阿里影业星际影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包括杭州新开的3家影院,在全国新开6家影院,实现了1.3亿元的票房。

  12.69亿元

  去年杭州一共贡献了12.69亿元票房,比2016年的10.73亿元增加了18%。其中,萧山德纳国际影城依旧以5369.2万元的票房高居杭州票房榜榜首,比第二名中影国际影城(西溪印象城店)的3921.2万元高了36.5%。第三名和第二名票房差距并不大,杭州票房榜前三名的老朋友新远国际影城(西湖文化广场店)以3517.8万元的票房位居第三。

  3815万人次

  去年杭州影院观影人次达到了3815万,比2016年的3126.3万增加了22%,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杭州人更加爱看电影了。杭州影院观影人次前三名和票房前三名一致,从影院所在位置可以看出喜欢看电影的杭州观众前三名,在萧山、余杭和拱墅区。值得一提的是,中影国际影城(西溪印象城店)以平均每场59人次的上座率,高居上座率榜首,所以想在该影院选个好位置看一场电影的观众,一定要记得提前购票。第9名

  去年杭州表现最佳的影城自然是萧山德纳国际影城,2016年全国票房排名才第25名,2017年一跃排到了全国第9名,直接跻身全国十强,要知道在2017年之前全国十强的影院都是被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影院垄断的,这次萧山德纳国际影城作为唯一一个来自北上广深之外的城市的影院跻身全国十强,也证明了杭州电影市场的潜力。

标签: 影院;杭州;票房;电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