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超百部电梯今年将陆续开工加装
2018年01月04日 08:49:05 来源: 青年时报 见习记者 朱奕如

  作为2017年杭州“为民办实事”十件项目之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项一直牵动着各级政府和老百姓的心。上月29日,杭州组织召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现场会,通报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展情况,部署2018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正式实施

  上城区清波街道率先“尝鲜”

  为着力提升杭州养老服务水平,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杭州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按照有关部署和要求,多次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在多方论证完善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并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施行。

  针对加装电梯业主意见统一、资金筹集分摊、实施主体复杂等难题,该实施意见明确了在加装电梯中业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角色及职责,确立了“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当补贴”原则。

  当天,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一行实地考察了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柳浪阁1幢3单元两个加装电梯项目,现场感受了电梯的运行情况,并听取了两个加装电梯项目基本情况的介绍。随后,在上城区政府召开了现场会。

  建章立制 居民自治

  百余个单元楼道通过审查

  会上,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分别介绍了加装电梯开展情况的做法。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在会上通报了2017年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自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项百姓期盼多年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取得了突破。杭州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和街道共同努力,帮助居民制订电梯管理公约,实现电梯安装后的使用、保养和维修等事项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为后续长效管理打好基础,并组织电梯厂商、设计单位等不定期对有意愿且条件相对成熟的楼道进行初步方案研究,构建起了楼道、社区、街道和职能部门等不同层面的协商服务,形成了一套“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独有体系,呼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目前,上城区已有新民村2幢1单元、柳浪阁1幢3单元两处完成电梯安装并投入运行,上城、江干两个试点城区还有150余处单元业主申请加装电梯,其中110余个单元楼道已通过联合审查,14个单元楼道正在施工。西湖、下城、拱墅、滨江四区加梯工作也有了积极进展,其中西湖区的宝石山下、东山弄等11处加装电梯项目已开工。

标签: 电梯;住宅;楼道;城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