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保卡多打了会盹儿 乱了众多看病者
2018年01月04日 11:02:4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王斐帆

  昨天上午,许多市民在等待了3天的杭州市医保系统维护后,蜂拥前往各家医院看病、配药,却发现以往这个点可以轻松使用的医保卡仍无法刷卡,只好在各大医院的就诊大厅收费窗口及自助机前排起了长队。“我问了在其他医院看病的朋友,也说刷不了卡,是不是医保系统瘫痪了呀?”陆续有市民将情况反映给时报。

  现场

  一早到医院看病

  市医保卡刷不了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先后走访了省中山医院和省人民医院。省中山医院的门诊大厅虽然不大,但收费窗口前也有两排队伍。来自萧山区的钱女士已经排了1个多小时。“倒不是看病的人比以往多,而是医保卡用不了。”她说,“刚才问了下前台的医护人员,说省医保卡可使用,但杭州市的医保卡暂时用不了。”一名外地大姐从后面“插队”到了窗台前,直接用外地医保卡结清了费用。

  省人民医院急诊大厅里和往常无异,没有看到拥堵情况。“我们也用不了医保卡,但因为看的是急诊,等不起啊,都自费了。”下城区一市民将医保卡压在窗台上,右手伸进口袋掏出钱包,拿出300元递给了收费人员,他说门诊那边还是很“堵”。

  门诊大厅里挤着几百人,记者数了下,光其中3台自助机前等缴费的市民就多达五六十人。一名30多岁的妈妈还没看病就在门诊门口撑起伞准备离开。“女儿发烧,本来想带她看病的,现在只能自费,我们打算明天再来,还好她的发烧比较轻……”

  不时有在自助机前“操作失败”的市民回到前台咨询。“外地的医保可以用,但杭州市医保系统暂时停机了,现在用不了,大家可以先自费,然后再凭票据到杭州市社保中心报销。”一名姓樊的医生解释,对于何时能恢复医保系统,她也不清楚。

  原因

  “三区”社保与主城区融合

  数据量大致系统恢复延迟

  昨天中午11点20分左右,一个消息传来:市医保系统恢复了,市民又开始高效地办理医疗结算,前往就诊、取药了。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的负责人,他证实了上午杭州市医保卡一度无法使用的情况。“从今年起,富阳区、萧山区和余杭区这三个区的医保结算和社保就业经办正式和主城区融合实现一体化,导致了这次的系统停机切换。”这名负责人表示,“新增数百万人的数据信息量实在太大,就延迟了,但刚才已经重新启动了系统运行,一切恢复正常。”

  “关于这次停机我们早在上个月中旬就通过报纸、“杭州人力社保”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市民做出了公告,希望大家能理解。”这名负责人表示,同时在此次医保结算停机过程中,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富阳医保参保人员在定点单位发生的医疗费,随后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证历本》、医疗费原始发票、有银联标志的本人银行卡及其他报销所需资料,可在下一结算年度的首月底前到辖区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办理报销。

  ●链接

  1月1日起就业社保一体化后 给“三区”市民带来不少便利

  政策待遇同城共享方面

  1.就业创业政策统一执行,“三区”失业保险金标准随主城区调整到1608元∕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2010元/月;

  2.市本级和“三区”当期征收的基金统一纳入市级统筹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统一由市财政局调度使用;

  3.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管理和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管理,如统一大病保险政策,统一筹资标准和待遇水平,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和对困难人群的倾斜力度。

  经办服务便民惠民方面

  1.企业职工在“三区”与主城区间流转不再需要办理社会保险权益互查互认或转移接续手续,可直接在各社保经办窗口或网上进行查询;

  2.社保申请人可在各级社保窗口中就近任意一个窗口,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8项个人业务,实现个人业务同城通办;

  3.医保实现四地一体互认,主城区及“三区”参保人员在四地发生疾患,可就近在1988家医院、2275家药店就医直接刷卡结算;

  4.增加缴费方式方便办事;

  5.统一退休人员服务项目和经费标准,同等享受节日慰问费、文娱健身活动、健康体检、住院探望等社会化管理服务;

  6.统一养老待遇的核定项目、待遇的发放时间,每月15日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7.“最多跑一次”事项融合办理材料统一标准精简,对主城区已经实现的通过共享数据获取的材料,“三区”也能同步获取;

  8.信息数据实时互通。为老百姓办理退休、医保待遇、参保证明打印、子女入学甚至买房购车等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基本构建起大杭州的数字社保体系。

标签: 医保;社保;看病;结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